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全域人口平均寿命82.59岁,高于全国5.29岁 东台获评中国“长寿之乡”
2021/03/08 22:27  交汇点新闻  华钰  

  交汇点讯 近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布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名单,东台市位列其中,全国仅有江苏东台、福建寿宁和广西苍梧三个县(市)获评。据了解,东台全域人口平均寿命达到82.59岁,高于全国5.29岁,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60岁以上人口16.56%,现有百岁老人152人,平均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家13.96个,均超过中国“长寿之乡”评选标准。

  生态优先,营造宜居宜业绿色环境,东台探索出健康长寿的“奥秘”。自然湿地保护率在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18.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95平方米,6.8万亩的黄海森林公园成为“天然氧吧”,全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生态湿地;东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率达90%,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超86%,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当地百姓生活无忧,呼吸新鲜空气、饮用清洁水源、食用绿色食品,因此养成健康长寿的体质。

  “未病先防”,健全康养体系,东台构筑健康长寿的医疗保障。东台在全省率先编制健康城市发展规划,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合作组织“健康城市联盟”成员,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参检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100%,慢性病发现管理率100%;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实施百岁老人健康管理行动,开展百岁老人长寿成因分析,探索防衰老、抗衰老前沿新技术,专门建立90岁以上老年人档案库,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定期随访,跟踪管理,提供健康指导和保障。

  文化传承,渲染孝亲敬老氛围,东台提供延年益寿的生活场地。汉代“二十四孝”中董永卖身葬父的传说就发生于此,因此东台养老敬老的传统文化根深蒂固。近年来,东台先后出台老年人社会优待、尊老金发放、优惠乘坐城市公交等一系列惠老政策;常态化开展高龄老人祝寿走访慰问,组织老年人免费体检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董永杯·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培塑300多名“孝亲敬老楷模”和“孝亲敬老之星”;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评选“十佳孝星”和“最美家庭”,弘扬敬老文明新风,形成尊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通讯员 董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