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一家三代人七十年找寻,丹心慰英魂
2021/04/03 11:15  盐阜大众报  

  “我们这是用当地农村传统方式祭奠烈士。”卞康全说,“取完土后还要把这块地的土弄碎,意思是希望不要再有牺牲,不要再添新坟。”每年清明前,卞康全都要为烈士墓添抔新土……

  “五条岭上”

  五条岭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1947年12月,2000多名指战员在盐南阻击战中壮烈牺牲,由于战事频仍,条件所限,先烈们连姓名都未能留下便匆匆下葬,堆成五条长岭,被后人称为“五条岭”。

  在这里,有一家三代人义务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余载。拔草,添土,守好墓,等待烈士的亲人来“寻找”他们……第三代守墓人卞康全,在继续“守约”的同时,还与社会各界一起,为330余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姜步殿烈士、林加喜烈士……临近清明,几乎每天都有烈士后人前来祭扫。卞康全说,希望有一天,这里的2000多名烈士,他们的墓碑,都能有亲人来祭扫。

  来源卞康全朋友圈

  “接力守护”

  “那年我8岁,父亲参与了掩埋烈士遗体。母亲搀着我就在旁边,告诉我,这些烈士都是为老百姓牺牲的,是我们最亲的人!”父亲平凡纯朴的教诲,令卞康全刻骨铭心、难以忘怀。从卞康全爷爷开始,到其父亲,再到卞康全,卞家祖孙三代人接力守护着五条岭烈士墓,70余载不曾离开。

  多年来,卞康全每天都要去烈士墓走一走、看一看,清洁墓碑,拔除杂草,修剪树枝。看到寻亲家属在烈士墓前祭拜的情景,他时常情不自禁地噙满泪水,“五条岭里大多数烈士的亲人不知道他们安葬在这里,他们也盼着亲人的到来”。他一次次告诫自己,能做的就是守护好他们,为社会、为亲人致敬忠骨,缅怀英灵。

  几十年来,这一家人是真正“守”住了这片墓地。

  2009年,五条岭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翻新修整。后来,盐城当地组织各村镇收集信息,出版了《难忘五条岭》,书中包含751名烈士名录。

  卞康全和在中共涟水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工作的王继华交流中,又获悉85名葬在五条岭的涟水籍烈士名单,836名烈士“有了名字”。

  “有人说烈士无名,我说烈士有名,只是暂时不知姓甚名谁,但他们的名字永远刻在我们心里。”卞康全说。

  卞康全有7本厚厚的登记簿,记录着每一位到五条岭寻访的烈士战友及亲属信息(图片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信息中心)

  “寻亲之路”

  一辈子守护烈士,尽最大努力为烈士找到亲人,这是卞康全最大的心愿和永远的牵挂。

  2018年,卞康全开始往这836名烈士籍贯地寄送“寻亲信”。

  起初卞康全自掏腰包寄送了300余封信,2020年亭湖区邮政局在五条岭举行党建活动,感动于卞康全的行为,决定为他免费提供信封、免费投递。

  《难忘五条岭》被卞康全翻了又翻,有的书页已掉落,烈士名单上做了不同标记,用来区分已联系上、信寄出被退回、未寄出……几年来,卞康全共寄出近600封信,还有约300封将于今年清明前寄出。

  然而,有些信件常因“原址查无此人”被退回。2019年初,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组联系卞康全,表示愿意免费帮忙一起寻找烈士后代。卞康全当晚就将836名烈士名录以及已找到后人的烈士名录发给对方。依托地理位置弹窗技术,项目组在今日头条App上将这些烈士信息陆续弹窗到烈士的家乡。

  泰州的季福林烈士正是通过今日头条的“弹窗”被家人“找到”的。

  “72年了,二伯(二爷爷),我们终于找到您了,您该回家了……”2019年12月,一场特殊的祭拜在五条岭举行:因为身体不好,季福林的侄儿季士勋在泰州靖江家中穿戴整齐,通过和在五条岭的儿子电话连线,完成隔空祭拜。

  截至目前,通过寄信、头条弹窗等方式,五条岭有330余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卞康全说:“这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媒体、志愿者、政府等多方努力的结果,我敬重这些人。”

  图片来自卞康全朋友圈截图

  “丹心慰英魂”

  “这些烈士是为老百姓牺牲的,是我们最亲的人”,这是卞家一代代传下的朴素话语。为英烈义务守墓,这是卞家一代代践行的诺言。

  对卞家来说,这里是特别的地方。虽然儿子接过守墓的接力棒,可年逾八旬的父亲仍放不下五条岭。除了每天都要过来,他还不时站在几百米外的小儿子家门口望望这里。“这里住的是恩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卞华说。

  一位革命先烈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处红色遗址就是一部红色教材。从2013年起,卞康全主动加入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担任五条岭烈士陵园讲解员,为谒陵群众、组织、团体义务讲解,先后接待360多批次、50000余人次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接受红色洗礼,作为五条岭红色记忆“活档案”的他,还被多所学校聘为红色文化教员。

  在五条岭守了半辈子的卞康全,已把自己的人生悲喜与五条岭无名烈士“归家”征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的烈士情缘让烈士后人与卞康全成了血脉相通、心心相印的“一家人”。

  念党恩,守墓地,慰英灵。为信念坚守,为忠骨而歌,为英魂所系,卞家第三代守墓人卞康全在爱陵护岭、寻亲慰烈的征途上一路坚守、执着前行,用信念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