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条超级虚拟轨道列车来啦!盐城市区SRT一号线16日开通试运行
2021/04/15 19: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全国首条超级虚拟轨道列车即将投入使用;这是盐城市坚持公交优先,提升城市能级、推进绿色出行,打造智慧交通、顺应社会需求,方便市民出行的民生之策、务实之举,代表着高端、智能、绿色的公共交通发展方向。4月15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盐城市区虚拟轨道交通(SRT)一号线于4月16日开通试运行。

  “虚拟轨道交通(SRT)与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相比,具有路权设置灵活、环境开放、运营组织方式灵活等特性。”盐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孙根山介绍道,盐城市区SRT兼有轨道交通与地面道路交通的双重属性,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比较优势,具有“成本低、运量大、智能、环保”等特点,是国家倡导的新基建项目,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和视频导向沿虚拟轨道运行,是新一代5G智能城市轨道交通产品。

  “‘公交优先’即‘百姓优先’。试运行期间,盐城市公交公司的B3线与SRT同线穿插排班运行,市民在体验SRT的同时也可乘坐B3线抵达青年路东西方向,减少等待时间。”盐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兴盐超轨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杭军说,盐城市公交公司已对15条行经青年路、西环路与BRT并行的普通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让道于民,方便换乘,减少重复线路,提升青年路廊道同行效率。在营运方面,盐城创新SRT营运调度组织形式,实现了SRT与BRT的协调统一,在客流高峰期充分发挥SRT大容量疏散乘客的功能,有效消减高峰客流;在平峰期穿插运营BRT车辆,有效节约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BRT、SRT和普通公交可以同站换乘,便于市民通过换乘迅速通达至市区各个方向。

  “SRT是盐城市重点民生工程,为全力保障项目如期运行,盐城公安部门主动靠前对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运行。”盐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柏爱山表示,公安部门根据不同路段的道路条件,针对性地定制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方案,分别增加凸面镜、过街信号灯、空中公交专用标志、地面文字标识等交通基础设施,对部分路口的掉头部位作了精细处理,重要路口安装感应道闸,提升安全效能。全部建成道路前端的微波雷达等硬件设施,接入“公交优先”平台,优化绿波通行信号配时方案,组织实地测试,行程时长平均缩短5至6分钟,车辆等待红灯次数减少3次,提升通行效率。

  据了解,SRT一号线沿盐城市区青年路主廊道,东起青年路跃进路口,西至青年路宝兴路口,全长13公里,沿线设站17座,单程行驶时间约45分钟。SRT列车采用四节编组两动两拖,双向都可以行驶,车身全长36米,设计时速70公里,最大载客量320人,是普通公交车的4倍,运营时间为早上6点半至晚上8点半,票价1元,无人售票。全程路权、信号优先。盐城SRT项目在建设初期,就统筹了SRT与公交BRT的融合发展,重点在“站台标准、安全设施、交安工程、调度监管”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合。通过融合发展,将SRT的运营时间、运营编组、发车间隔、行车应急处置等纳入大公交系统,实行统一运营管理。

  下一步,盐城市将以SRT一号线试运行为契机,助推SRT整车生产本地化,大力招引产业链配套企业,持续增强盐城虚拟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和绿色出行服务理念,结合市区城市发展规划、公交线网规划和城市道路建设实际,进一步研究市区SRT建设中长期规划,近期将适时启动SRT一号线“东扩西延”工程,计划将一号线东扩至宝瓶湖,西延至盐龙湖,研究在盐龙湖、宝瓶湖SRT终点站实现城乡公交与旅游公交换乘,并加快SRT二号线规划研究,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务,着力打造“全国争先、江苏率先、人民满意”的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推进“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钰 张文婧

  (来源:兴盐超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