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盐城射阳四明镇:“致富工厂”进村头 村民生活有奔头
2021/04/19 20:05  盐阜大众报  

  近日,在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通洋街东首的千亩日光大棚高效农业园区,通洋港居民李明龙承包的大棚内有七八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都是来自周边的农民。

  “自从镇里把‘致富工厂’日光温室大棚建到家门口,许多周围的农民在‘工厂’里干活挣钱。上下班时间自由,工作轻松,又能照顾到家里,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土地流转出去的钱,再加上在‘致富工厂’上班挣的工资,一年收入有四五万。”正在干活的塘东村村民戴启平高兴地说。

  四明镇有5个省级经济薄弱村,为省市县重点扶贫乡镇。通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为了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在过渡期内助力其走得更好、走得更稳,该镇党委政府不断谋划工作特色,提升工作质效,大力倡导“致富工厂”进村头,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里就能拿工资。

  文明村位置偏僻,该镇将“食用菌工厂”直接搬进村里,成立食用菌协会,举办低收入户食用菌技术培训班,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现在文明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食用菌生产“致富工厂”,已辐射全镇5000多户1万多人,每年投料量10万吨左右,可以获利5亿元。文明村成了有名的食用菌之乡。如今的文明村家家建有小洋楼,村里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是全县第一个装上路灯的行政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村”。

  四明镇引导和鼓励福万家等有条件的企业进镇入村安营扎寨,利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致富工厂”,吸纳低收入村民进企业务工。在福万家上班的沈广红说,“我们这些50多岁没技术又要顾家的人,也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收入过上富裕的生活。”

  四明居委会人多田少,该居委会成立了盐城市射阳县广富草编专业“致富工厂”,利用引资购进80台草绳机,分发给80户经济较弱农户,一般每户每天可编织草绳100多公斤,收入100多元。

  目前,四明镇有“致富工厂”200多处,涉及食用菌、草编、纺织服装、大蒜种植加工、机械修配等。同时,四明镇依托畜禽规模养殖场,新办了近百个创业致富基地,带动近千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