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 | 盐城盐都: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1/07/05 18:46  盐阜大众报  

  草房子文学馆将被打造成研究儿童文学资料丰富的图书馆

  曹文轩《草房子》儿童小说

  追忆怀旧区再现“油麻地”风情

  草房子乐园集少儿教育、乡土文化、乡村旅游为一体

  多功能文学厅将成为青少年科普研学活动场所

  科普场地让孩子们在玩乐与体验中获得感悟

  近日,2021“江苏味美菜园”评选结果出炉,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野绿芳地蔬菜家庭农场和鼎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入选。这是盐都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结出的又一茬饱满果实。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大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乡村特色产业。”盐都区负责同志介绍,去年盐都农林牧渔总产值88.5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99元,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全省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今年上半年,全区夏粮丰产丰收、果蔬和渔业生产稳步增长,水产品总产量4.989万吨,同比增长4.57%,农产品加工产值约为159.7亿元,同比增长1.7%,乡村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聚焦高质高效,培植乡村产业特色

  “我们合作社由起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115人,规模达1.5万亩,年生产优质商品河蟹1125吨,带动了60多个养殖户致富。”盐城市御品大纵湖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依托公司技术、品牌、产品销售、投入品经营优势,结合水产养殖业特点,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积极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产前、产中和销售服务,带动周边养蟹户不断提高河蟹养殖效益。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盐都聚焦大纵湖大闸蟹这样的高质高效产业,通过做特做优做强园区、叫响“一村一品”品牌等途径,培植起一批特色鲜明、前景广阔的乡村产业。

  特色园区如何建强?盐都按照“引进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主导产品、对接一个行业协会、联合一个科研院所、制定一套激励政策”的“五个一”标准,大力推进“一镇一园一特”建设。

  截至目前,盐都已建成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和省级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盐都现代渔业产业园等11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态水产四个主导产业和草莓、葡萄、番茄、大闸蟹四个全市“单打冠军”。

  “一村一品”如何叫响?以潘黄街道新民村为例,全国农业劳模董兆付带领村干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动100多户农户发展“一户一棚”设施果蔬,全村草莓、葡萄等种植规模近2000亩,户均纯收入超10万元/年。

  据了解,盐都以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土地规模流转,通过政策引导、园区示范、干部带头、专家指导,扶持小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发展10亩至20亩规模适中的蔬菜林果、特经作物等特色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涌现了张庄王庄、尚庄瑞南、大冈佳富、龙冈冈北等一批果品专业村。2020年,大纵湖镇三官村创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如今,盐都草莓、大纵湖大闸蟹、龙冈茌梨、尚庄番茄、北龙港青虾、葛武嫩姜片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经成为盐都农业的重要名片。”盐都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介绍,盐都培育了“鲜之都·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9%。

  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质量的背后是体系。盐都农产品美名远播,与其坚持质量兴农战略密不可分。全区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提升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成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入选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名单。

  突出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质态

  乡村的产业,不仅仅是农业。农业的功能,也不仅仅是提供农产品。

  盐都积极探索推动农业与工业、农业与旅游业、农业与商业之间融合发展,实现农村产业兴旺,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行动,扎实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盐都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今年,全区14个板块共编排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13个,总投资额达4.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目前已有1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推动农工融合。盐都围绕终端食品定位,合力推进盐都食品未来科技园建设,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方便快捷食品和特色休闲食品,聚力打造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培植了同力、心思源、灰太狼、康泽源等规模农业龙头企业166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9家。

  ——推动农旅融合。开展休闲农业景点培育行动,推动农业从单纯农产品保障,向赏花摘果、休闲体验、健康养老等多功能拓展。培植了杨侍、仰徐、三湾、三官、泾口休闲农业“五朵金花”,打造了台海菊花节、仰徐草莓节、龙冈桃花节、尚庄番茄节等一系列农事节庆品牌,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日前,盐都区以“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经典作品《草房子》为背景,建成乡野童话主题乐园而声名远播,成为农旅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推动农商融合。大力扶持特色

  农副产品上线销售,打造“网红”产品,获评中国大闸蟹电子商务示范县,入选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坚持科技引领,构建现代经营体系

  发展乡村产业,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

  “我们农场先后与省农科院、市农科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市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发启动滴水灌溉、智能育苗等项目,绿色蔬菜畅销盐城和苏、锡、常、沪等地,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百分之百,年创利百万元。”野绿芳地蔬菜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兴地说,农场主要种植青菜、茄子、辣椒等绿色蔬菜,成功注册“野绿芳地”商标,成为上海市外延蔬菜主供应基地之一。

  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盐都联姻农业科研院所,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技术攻关和试点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区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拥有神农大丰种业、三创草莓、呈祥园艺等5个江苏特色优势种苗中心,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加快农业“机器换人”步伐,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9%,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培植新型经营主体。盐都巩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成果,稳步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农民规范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已成立家庭农场8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4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比重达61.67%。

  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盐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在迎合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构建“政府导向、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成立了由乡村产业、粮油、农机、植保、耕保等条线组成的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指导小组,联合14个镇(区、街道)、2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361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同构建了链条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020年盐都区农机社会化服务总面积超125万亩,占全区稻麦机耕机种机植保机收总面积的80%以上,比2019年增长11%。

  作者:杨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