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精耕细作“希望的田野”当好农业现代化探路先锋
2021/07/16 07:31  新华报业网  

  “今年小麦收成比预想中还好!”今年夏收,江苏盐城种粮大户周铁心情大好,自6月7日开镰后,仅用6天,老周就将阜宁县郭墅镇5000亩、亭湖区盐东镇5000亩麦田抢收完。“亩产510公斤,比去年450公斤高出不少,而且每公斤卖出了2.6元的好价格,今年每亩较去年增收160元。”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时,要求江苏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大市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列江苏全省第一。农业也是盐城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例超过11%。盐城,正在为江苏探路农业现代化当好先锋。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稳量保供,助力江苏“端牢饭碗”

  空间大、生态好、农业强,是盐城最大的优势。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盐城在江苏全省乃至全国稳量保供大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其农业对全国的贡献可以概括为“11223”,即以占全国0.64%的耕地面积,年产出占全国1%的猪肉、1%的粮食、2%的水产品、2%的蔬菜和3%的蛋类。令人骄傲的是,盐城常年种植粮食面积1480万亩,是百亿斤产粮大市。2020年,江苏年产粮3729万吨,其中盐城714.3万吨,近江苏全省五分之一,可供江苏一半人口食用。

  如果统计再精细一点,盐城的粮食、蔬菜、生猪、家禽、蛋类、油料、水产等16个农产品产量排江苏第一,其中粮食、生猪、禽蛋、蔬菜、水产、蚕茧等产量更是领跑长三角中心区。

  不只是基础好、种养规模大,背靠长三角这个消费能力惊人的大市场,盐城农业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上海,农产品消费“胃口”巨大。这些年,盐城农业拥抱大上海,打造“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如今,上海市场销售的农副产品约10%来自盐城,盐城成为上海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和“奶瓶子”。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精心呵护,让土地成为“希望的田野”

  和周铁一样,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茆训东对粮食数据也格外关注。“6月初,我们10500亩小麦收割结束,亩产380多公斤。”江苏顺泰农场原先的废弃盐田上,已是秧苗青青,茆训东兴奋地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在这片滩涂处女地开始试种粮食,头年水稻平均亩产就稳超500公斤,在江苏沿海创下产量新纪录。如今滩涂水稻亩产超过600公斤,“稻麦相加,滩涂‘吨粮田’已经破题,盐碱地正在变成大粮仓。”

  “把地养好,我们要种出江苏最好吃的大米。”建湖种粮大户徐正青说,“我们的绿色大米,在上海等地的市场每公斤卖11.2元。”优价源于优质。2010年,老徐在建湖租地2000亩、在宝应租地4000亩,种上生长期长、品质好的“南粳46”,由于4月15日就要开始育秧苗,那时小麦还长在田间未收割,徐正青索性选择一年只种一季水稻。剩下的时光,撒一把菜种,任其生长,最终化作绿肥。没想到,休耕后的土地给了他丰厚的回报,一季水稻的收益超出稻麦两季。

  只有得到精心呵护,土地才能成为“希望的田野”。

  射阳县合德镇居民杨四海养了五六十头生猪,粪污清出后,堆放在场外空地上,送给大棚种植户肥田,但邻居们常年不敢敞门开窗,意见很大。2018年,当地政府掏钱,帮杨家建起两个化粪池、两个沼气池。如今,生猪产生的粪污通过管道进入化粪池,镇上定期安排车辆上门,接上管道就把粪污抽走。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业处处长葛建东介绍,盐城畜禽养殖面广量大,占江苏全省20%左右,由此带来的治污任务相对繁重。2018年,盐城提出三年行动计划,对所有小型以上养殖场进行治理,并在此基础上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此项工作连续3年获江苏全省考核第一名。

  而持续实施的化肥和农药减量行动,也为盐城农业实现绿色生产“加分”。相比5年前,2020年,盐城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削减7.04%、8%。盐城还试点推进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全市废旧农膜回收率86%,在江苏全省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A级等次。

  由大转强,为农业现代化探路

  粮安则心安,粮食安全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每年小麦抽穗扬花时,农民最担心的就是小麦赤霉病的流行。这些年,盐城市政府连年出资5000多万元统一采购药剂,免费发放到农户,实现一次防控全覆盖。今年,全市收获的小麦全部达标,病粒率0.72%,远低于2%的省定标准。

  企业与园区,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中坚力量。目前,盐城拥有规上农业产业化企业1761 家,其中国字号龙头企业 7 家,居江苏前列;省级龙头企业 92 家,全省最多。盐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中,有 42 家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95家企业拥有省以上名牌产品或著名(驰名)商标,335家企业的764个产品通过“三品”认证。在全市186个农业园区中,国家级6个、省级产业园13个、省级示范园7个,创建数量全省第一,创建水平全省领先。

  面向市场,构建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拉长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盐城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13台插秧机、100多人,每天要合力完成插秧500亩。”6月以来,最忙碌时,凌晨4点徐正青就带着大部队开进水田,人“起秧”运苗、机插秧,配合默契。为了种好地,徐正青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插秧机、烘干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还建起万吨容量的仓储库、1000多吨保鲜库。依托机械化,从水稻育种、栽插、管理,到收割、加工、储藏、销售,徐正青把全产业链做活了,“烘干机和加工厂建在一起,稻谷不落地就变成大米。”

  盐都草莓、东台西瓜、响水西兰花……在盐城,越来越多的产业通过补链强链壮链,形成产供储加销完整产业链。

  7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5000亩高标准农田已启动建设。这里将打造智能化平台,更多的高科技将在这里汇集,不久的将来,在这片“无人农场”试验田里,将生长出盐城农业的又一个超级梦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