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走近“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在赴汤蹈火中熔铸对党的忠诚
2021/09/06 07:21  新华日报  

  “抢险救灾是我们职责使命所系,我请求参加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援任务,作为党员我一定会冲在前、打头阵,哪里有险情,就向哪里发起冲锋。”

  7月中旬,河南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内涝。7月22日22时,应急管理部启动第二轮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行动。接到增援任务后,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党员高月坤第一时间向支部递交了一封请战书,12名在站执勤的指战员随即在下方郑重签名并按下手印,请求出发增援。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出现时,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总会收到类似的请战书。

  “肩负着光荣使命,传承新四军先辈们的革命意志,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自诞生之日起,支部每一位党员心中就刻下了一句座右铭:无论何时何地,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险情不退,我们不退!”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书记赵毅说。

  “这次增援,特勤站共派出13名指战员参加,出发前,支部还组建了一支由6名党员组成的‘尖刀救援组’,由站长兼支部副书记蒋永伟牵头,专门承担前方最急难险重的任务。”赵毅告诉记者,初抵河南新乡,蒋永伟就代表特勤站领受了牧野区3个村落的搜救和营救任务。

  一条近3公里的水路,就是3个村千余名群众的生命通道。特勤站13名指战员肩扛舟艇、逢水开路,顶着烈日,营救被困人员260余名。此外,队员们还承担着平原路周边的排涝任务。“我们坚持党员带头干,守夜、守泵,20个小时不间断作业,共排水3.6万立方米,直到恢复道路通行。”蒋永伟告诉记者,在新乡,他们的队伍被兄弟单位称为“铁人特勤班”。

  7月27日,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增援卫辉的命令,特勤站又一次作为“尖刀力量”赶赴卫辉,继续开展排涝和搜救任务。

  “我家还有8口人被困在家中,家里断水断电,家人情况还不知道怎么样。”在卫辉救援现场,通过自救出来的群众向他们求助。经请示后,蒋永伟随即召集“尖刀救援组”集合。“考验我们特勤人的时候到了!带好装备,是党员的跟我上!”在蒋永伟的带领下,党员们很快克服困难将8人顺利救出。

  西环路特勤站的党员突击队,就这样将党旗插在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新老党员模范带头,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过硬作风,践行着“特勤必胜”的铮铮誓言。

  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继承和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坚持用“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两个没有”信念教育激励指战员,真正把对党忠诚体现在爱党为党的一言一行上,熔铸在执勤训练的一招一式里,落实在应急救援的一人一事中。

  2016年,在“6·23”阜宁龙卷风冰雹自然灾害中,30万平方米的阿特斯厂房被龙卷风拧成了“麻花”,厂房内存放着大量的三甲基铝,一旦发生碰撞、受潮、受热都会引发爆炸,危及整个救援现场安全。

  “指挥部当时确定了引流控烧的战术,派谁执行任务?我们的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接下了这张军令状。”赵毅告诉记者,党员突击队的成员在高温状态下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热服,4人一组轮流作业,耗时4个小时最终成功拆除了这颗“重磅炸弹”。

  2018年,在山东寿光抗洪抢险救援中,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柳林生第一时间请战:“我是老党员了,我不上谁上?”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指战员纷纷请战。到达寿光后,他们不眠不休,在泥泞的田地里,用铁锹铲、用人力搬,5个小时铺出了10多公里长的排涝管路,在道路泥泞、蚊虫飞咬的排涝阵地上,党员们带头坚守了7天7夜。

  2019年,在“3·21”响水天嘉宜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现场,特勤站党支部把一面鲜红的党旗插在了阵地最前沿。“队员们头盔被烤裂,面罩变了形,但没有一个后退半步。”回忆起那个惊险时刻,时任站长季会军感触颇深。

  “危难时刻,党旗就是鲜红的信号,它的力量催人奋进。”季会军说,当时每名特勤队员都在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营救每一名被困人员。当一名被困8个小时的幸存者被救出时,一声“我出来了,消防员把我救出来了!”让现场每名救援人员都热血沸腾,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始建于1960年的西环路特勤站,现有指战员43人,其中,中共党员19人。61年来,一代代特勤指战员在党支部带领下,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坚定“特勤必胜”的信念,叫响“特勤必胜”的口号,锤炼“特勤必胜”的本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成立以来,特勤站累计参与处置各类应急救援任务3.9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8000余人,支部曾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全国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一次。

  虽然一茬茬成员在变,但“特勤必胜”的战斗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要承担起‘全灾种、大应急’的使命任务,就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赵毅告诉记者,特勤站党支部提出要打造具有“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本领、铁的担当”的消防铁军。围绕这一目标,特勤站支部全体党员叫响“跟我学、向我看、照着我的样子干”的口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为激励特勤站内党员“争当表率”,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采取党员积分制管理,分为日常参加党组织生活、参加党课学习、缴纳党费等项目的基础分和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受表彰、立功等项目的附加分。“分数每月张榜公布,每半年根据党员表现情况进行一次考评,借此激励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赵毅说,遇有急难险重任务,当月积分靠前的6名党员自动组成“党员突击队”。

  训练塔窗台上的齿痕、高空设施上的脚印、磨损报废的水带,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队员从单薄到强壮、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2004年起,西环路特勤站连续16年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2015年、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站内46人因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这次受表彰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后,我们在回来后的第一时间,向特勤站全体消防员介绍了心路历程、分享了许多‘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事迹,更加坚定了站里还没有入党的同事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决心。”赵毅告诉记者,仅7月份,支部就新收到11份入党申请书,“大家在日常训练中也都更加铆足了劲,为的就是要守护好这份荣誉,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