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 | 大丰狮子口村: 会师圣地,红旗十月满天飞
2021/09/08 07:4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的狮子口村,是八路军、新四军胜利会师之地。当年一个小镇上发生的历历往事,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军事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会师纪念地文化展示区。

  1939年2月,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传达了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确定了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1940年7月,新四军奉命渡江,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黄桥决战胜利后,继续挥师北上。1940年4月中旬,黄克诚率领八路军南下,挺进苏北,解放了东坎、阜宁、益林、湖垛、盐城。1940年10月10日,两支英雄部队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为皖南事变后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开辟苏北、建立华中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华中抗日斗争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1940年10月10日上午,两支英雄部队在白驹狮子口的一片稻茬田里胜利会师。战士们纵情欢呼、热情拥抱,向空中挥动着军帽。“向新四军老大哥致敬!”“向八路军老大哥致敬!”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大地,广大指战员热情交谈,激动得热泪盈眶。当时只有16岁的李元祥,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两军会师的联欢会。他回忆道,当日,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前哨部队于狮子口会师。从白驹的北闸口到白云山挤满了欢迎的人群,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两军会师期间,白驹到处展现“军民一家亲”的新气象。

  两军会师后不久,满怀激动、无比喜悦的陈毅,为此写下了著名的诗作《红旗十月满天飞》:“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八路军第5纵队第3支队司令员张爱萍后来也欣然和诗:“忆昔聆教几多回,抗日江淮旧属归。新四军与八路军,兄弟共举红旗飞。”和诗既有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未来的展望,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近年来,狮子口村在党建引领下,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村有玩具生产加工企业53家,带动6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村里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新建了会师圣地——狮子口共产党员宣誓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成为大丰乃至苏北地区红色党建新亮点。“作为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乡村,就是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奋力谱写富民兴村的美丽画卷。”狮子口村党总支书记曹映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