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智能机器人亮相冬奥会,助力疫情防控
2022/02/22 19:02  盐城晚报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俄罗斯花滑名将梅德韦杰娃曾晒了一段视频,展示她在冬奥村内通过智能送餐机器人收外卖的过程。这段视频被国内外媒体广泛转载,视频中的智能送餐机器人,就是由盐城市江苏鸥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

  据悉,由该公司研发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已经在市区各大场所开展消毒、配送等工作。日前,记者来到盐南高新区新龙广场2号楼,实地探访江苏鸥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

  戴利国演示鸥宝配送机器人。

  无接触送货物上门

  “疫情防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无接触。我们公司的配送机器人,就能实现这个目标。”在江苏鸥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利国掏出手机,打开程序发送了“收货并配送”指令。不久后,位于该大楼一层的鸥宝配送机器人,就接收指令、进入电梯,自行来到16楼办公室门外。戴利国输入验证码打开货仓,将物品放入货仓后,配送机器人便缓缓将物品送到目的地的隔壁房间。俄罗斯花滑名将梅德韦杰娃“邂逅”的送餐机器人,就是这一款鸥宝配送机器人。

  “平时配送机器人就在大楼一层充电待命,有快递、外卖过来,快递员只需放入货物,点击配送目的地,机器人将自动行走、控制电梯,实现配送。”戴利国告诉记者,配送机器人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在盐南政府的支持下,多个地区已经开始使用。在所有的功能中,配送机器人的药品配送功能则更为突出,具有送药、导诊、快递和巡游功能,能够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即能看诊的功能。

  鸥宝智能药箱。

  公共场所自行消毒

  在戴利国团队研发的各类智能机器人中,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尤其受到欢迎。在新弄里“言+买”书店,一台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正在按照既定的轨迹进行消毒,并时不时提醒顾客注意避让。

  “该款机器人可以雾化各种消毒液,并通过高速气流将雾化后的雾滴扩散到消毒区域实现消毒。”戴利国介绍说,在疫情的背景下,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可以自主导航、自主避障,代替人对室内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避免因消毒而造成的人员感染,使用者可以通过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远程遥控管理。

  “与传统意义上的机器人相比,现在的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状态,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定制。例如在‘言+买’书店的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就可以通过智能识别技术,既提醒顾客注意避让,又能识别书籍纸张,相应地减少雾化量。”戴利国告诉记者,鸥宝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已经研发到第二代,投放到市区的35个公共场所。

  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在“言+买”书店进行消毒作业。

  智能化市场商机无限

  鸥宝公司核心团队于2016年进入智能机器人研发领域,并与中科院、英特尔、IBM、清华大学、华为、英伟达、百度、腾讯等顶级科研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在AI(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室内导航、智能感应、交互式软件等方面都是行业的专家。

  “国内的许多大型企业,都在与我们合作。在合作框架中,我们负责关键技术的研发,合作方可以提出定制要求,也可以在机器人购回去后,自行增加功能。”戴利国说,目前该公司的产品线完整覆盖至类人型服务机器人、教育娱乐型机器人、智能家居型机器人、商用类人型机器人等全线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产品,拥有近百项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

  与此同时,戴利国他们也瞄准了智能养老市场。在鸥宝公司,记者看到一款智能药箱。该产品由智能硬件终端、体征测量仪器、监控运营平台、医生管理平台、家庭用户管理平台等多个部分组成,既可以准时提醒老人定时服药,还可监控药品的保质期,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体征测量,与社区医院保持远程联系等多项功能。

  类人型服务机器人。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国内智能机器人的技术积累,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近年来会出现许多智能化产品。社会对于智能化设备的需求日益增多,这个市场商机无限。”戴利国说,就在昨天,一批鸥宝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紧急“受命”,赶赴苏州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姚梦 张一轩 池萍 丁孚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