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向着春天进发!盐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2/23 20: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风不负年年信,“两会”如期而至。2月23日上午9时整,在高亢嘹亮的国歌声中,盐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步履稳健地走向报告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潜心总结经验成绩,精心部署未来五年和2022年的宏伟蓝图,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满载着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并肩奋战的艰辛与汗水,承载着盐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向往与无限期待。

  报告呈现出的一组组数据,就是一张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17亿元,人均GDP达到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50亿元。

  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连跨四个千亿元台阶、达到8081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8%,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电子信息、钢铁跻身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

  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140亿斤,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

  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2%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五年提高7.9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138亿元和8084亿元,新增贷款连续两年超千亿元。

  ……

  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响彻大厅,掌声中传递着代表们的共鸣和振奋。报告反映出的一项项举措,就是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冲锋号——

  在具体路径上,盐城将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总体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六个高”战略部署,聚焦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按照“12357”的总体思路,强化机遇、责任、开放和行动意识,推动质量、总量、速度和特色全面显著提升,探索走出具有盐城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1”就是凝聚一种精神,传承弘扬不怕苦、善创新、争一流、甘奉献的优秀基因,激发争先进位、比拼赶超的昂扬斗志。

  “2”就是把握两个特征,抓住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个加速期融合机遇,形成创新驱动、要素保障的叠加优势。

  “3”就是增强三大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走好转型升级、绿色增长的发展路径。

  “5”就是答好五大考题,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出组织肯定、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7”就是聚焦七项重点,更大力度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更富成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加有力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更加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更高水平锻造善作善成的干部铁军,创塑扬己所长、彰显优势的特色品牌。

  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星光不问赶路人,幸福属于奋斗者。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将紧紧围绕“五大考题”谋篇布局,保持定力、接续奋斗,确保每年都有新进步,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坚持把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根基,全面提升综合发展实力。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做强做大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23条重点产业链销售规模超过8000亿元,经济总量再上两个千亿元台阶、超过8000亿元。

  坚持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鲜明标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100%。办好全球滨海论坛,创成国际湿地城市,打响以世界自然遗产地为代表的“好生态”名片。

  坚持把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支撑,全面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扎实推进市域一体化,统筹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区、沿海板块与内陆县份发展,构建优势互补、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省内全域一体化,加强与南京、苏锡常等城市合作,推动南北共建园区创新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对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对韩合作,拓展与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区经贸合作,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

  坚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底线要求,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居民收入增幅快于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掌声雷动,号角催征。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022年,盐城抖擞精神再出发——

  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更大力度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富成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充分彰显沿海优势,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更加有力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高水平锻造善作善成的干部铁军。

  这是满怀豪情的盛会,这是绽放希望的春天。迈向新征程,盐城向着春天进发,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交汇点记者 祝洁 张文婧文图片来自盐阜大众报 郜野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