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一个地方协会,缘何吸引全国各地企业竞相加盟——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促进产业发展纪实(下)
2022/03/08 10: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经企业自愿申请,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秘书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估、实地考察,协会会长集体审议后,近日上海凯工阀门有限公司、江苏诚功阀门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斯通阀门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正式吸纳为协会新成员。

  至此,协会88家成员单位中,已有包括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温州保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凯瑞特阀门有限公司,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金湖金石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阿凯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双新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外地企业,成员遍布全国各地。

  除了本地企业,今年以来还有多家外地企业提出了入会申请。一个地方行业协会,缘何吸引全国各地企业竞相加盟?

  协会举办“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科技创新座谈会。

  集聚资源,

  筑牢成员企业立身之本

  “现代工业技术更新迭代很快,需要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协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虽然是盐城地方协会,但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技术亮点,而且成员间经常开展技术交流、市场分析,不管什么级别的协会,只要能给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就值得加入。”说这话的,是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艳。

  技术是制造业企业的立身之本。走访协会企业,企业家们最为自豪的就是拥有自己的技术平台、产品检测队伍,以及经权威机构认证的质量、管理、安全等证书。而这些,离不开行业协会周到的技术服务。

  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邯郸生产基地航拍图。

  说起技术服务,不得不提及盐城市威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这家融管理体系咨询、产品认证、仪器设备校准和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公司,通过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所、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测研究院、国家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多家单位进行战略合作,服务协会成员。

  对于公司成立的初衷,盐城市威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阳表示,石油机械属于特种设备行业,2009年国家实行特种设备许可证制度,但当时盐城地区的企业都不知道怎么才能获得特种设备许可资格,因为没有相关资质失去大量订单。威尔公司的负责人邵宏权便聘请当时的国家质检总局相关技术人员来盐城举办培训班,聘请专业老师到企业手把手教,帮助企业获得资质、重新赢回市场。威尔公司也在服务中赢得了企业认可。此后,随着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要求的资质越来越多,威尔公司积极拓展业务,主动寻求与更多专业机构合作,全方位服务当地企业。

  协会举办盐城市石油机械工程职称申报业务培训班。

  石油石化装备检验检测作为石化装备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一环,贯穿于石油机械行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品质把控等各个阶段,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基础性制度。去年初,协会与上海蓝亚石化设备检测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特种设备管理程序深入企业,通过产品检验检测与型式试验工作,督促企业更加重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增进市场信任,促进协会企业整体进步和技术提升。

  聚焦人才,

  引领成员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2日,江苏首个石油机械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在盐城举行。来自全国石油机械行业的9名专家评委对盐城133名从业人员职称申报材料进行现场评审。

  由于石油机械专业职称评审原归属于机械工程系列,而机械工程所含专业门类众多,该专业职称评审的通过率历年都很低,影响了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的积极性,也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这不仅影响了石油机械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成长,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盐城市2020年度石油机械工程中级职称评审会顺利召开。

  为促进人才培养,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紧抓机遇,积极向盐城市人社部门申报承接全市石油机械工程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市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批准组建盐城市石油机械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确定由来自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的38名专家教授共同组成评委会专家库,为行业的人才评价提供专业支撑。

  江苏恒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先后有14人参加了职称评审,最终6人获得中级职称资格。公司负责人黄旭表示,作为苏北一家乡镇企业,员工学习和培训渠道不多,而员工参加职称评审都需要经过专业技能和理论培训,合格后才有资格申报,这是提升员工素质一个很好的渠道。2020年、2021年,盐城市石油机械工程专业职称评审通过初级155人、中级120人,合计275人。

  盐城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把职称评审权下放给专业协会或学会等社会组织由其承担具体评价工作,让同行评价同行、内行评价内行,既实现了对专业人员的客观公正评价,也释放了专业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协会举行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

  协会还通过各种渠道,以学术交流、人事培训、科研合作等多种形式促进校企合作,先后促成建湖县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江苏宏泰石化机械有限公司、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长江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促进产品提档升级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通过走访各大高校,宣讲会员单位的就业政策,促进长江大学等高校与江苏宏泰石化机械有限公司、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研究生工作站,与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并设立企业奖助学金,让大学生了解盐城石油装备行业,为企业的人才引进搭建良好平台。

  聚力创新,

  为成员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今年初的企业家新春茶话会上,协会明确,今年继续抓好企业科技创新,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大力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为稳增长赋能,提升研发实力。目前,协会秘书处正在筹备成员企业赴数字化改造成功的企业考察学习,帮助会员企业做好新产品、新项目科技服务。

  协会龙头企业定期进行技术和市场交流。

  创新实践中,龙头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尤为重要。协会会长单位江苏苏盐阀门集团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韩正海劳模创新工作室,集中公司最优秀的技术骨干,开展技术攻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精,市场和客户需要什么就设计什么、生产什么。多年来,集团先后研发新产品30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2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86项,其中多功能智能过滤阀等6项产品先后荣获国际名牌博览会金奖和中国(上海)国际阀门博览会金奖。在此基础上,苏盐阀门充分利用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会长单位这个平台,为盐城市机械行业的人才培养做好事、干实事。与江苏省人社厅、盐城市人社局合作举办“江苏省企业高级人才研修班”,先后培养了300多名石油机械专业人才。

  协会荣誉会长单位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北京阀门研究所,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出版、翻译专业书籍近20部;统一阀门设计制造相关技术指标,给客户及阀门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平台。

  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厂区。

  协会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共商合作,筹建“长江大学盐城石油装备智能化研究院”,推动产教融合,促进科技创新。今年计划培育超5亿元企业10家以上;全年新签约、新开工亿元石油机械项目10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5个以上,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虽然这是一个地方协会,但是在国内的影响力很大。协会会长副会长都是业内人士,知道企业需要什么。行业成员互通有无,可以少走弯路。”重庆新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刘益村表示,加入协会一年多,协会对公司产品的提档升级、专利申报、资质申报都提供了很多帮助。“大家齐心协力,肯定能把中国石油机械行业做大做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通讯员 施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