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抗疫路上,白衣执甲冲锋“逆行”
2022/03/21 20:24  盐城新闻网  

  近日,盐城市认真执行确诊病例管控,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按规定落实隔离点要求,全面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医务人员坚守一线采集核酸。记者 陶秋凤 摄

  抗疫路上,有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他们身处抗疫一线,冲锋逆行。他们把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日夜坚守,与病毒作战,护一方安康,筑起守卫生命的防线。

  “采样时,从不乘电梯”

  “昨天晚上是11点上门一家家采核酸的,直到夜里2点左右才回到住宿点。”3月20日上午,记者采访市德馨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曾文时,她的嗓子一直是沙哑的,“可能是这两天一家家敲门,喊多了。”

  3月18日凌晨4点,曾文和10名同事接到任务,立即做好防护,赶赴位于城北的明珠商贸城进行核酸采样。此后几天她一直没有回家。“目前我们就住在管控区内的宾馆,一人一间,实行闭环管理。很多人克服了困难,比如护士长陶亚男的儿子不到2岁,出发前是夜里,为了不吵醒孩子,她是悄悄走的。”

  核酸采样是细致活,也是体力活。有时如果顶楼住户一直不开门,还要再上去一次。“采样时,从不乘电梯,即便就停在身边,我们也不进去。因为电梯是密闭空间,容易造成隐患。”曾文告诉记者,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绝大多数居民都很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11点多敲门,没人有怨言,很多居民打开门,第一句就是‘你们辛苦了!’。”

  “接到任务后,我们发挥干部和党员带头作用,6名护士长上阵,院感科副主任亲自带队。”该院院长徐丽玉说,有的医生患高血压,连药也没来得及带,还有的家中有老人尚需照顾,“知道要闭环管理后,不少同事主动提出帮忙分担。大家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

  “闭环管理”不隔爱

  38岁的徐加富是市急救医疗中心的一名急救医生,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自2月18日参加驻点保障工作进入隔离点后,共完成转运任务31趟,目前已一个多月未回家,经常工作到凌晨四五点。

  急救医生承担的是转运任务,与隔离人群在一个车厢里,为他们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做好自身防护是最重要的,急救车都是负压车,只要每一个环节都按要求做好,就可以规避感染风险。”这两天,徐加富每天忙到后半夜,才能回隔离宾馆休息一会儿。遇到突发情况,他随时上急救车,根本没有相对固定的工作时间。“一切听从指挥,听从调度。”

  三天前,他接到一个任务,华东农贸市场内一位居家隔离的住户突然脚疼得厉害,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由于未满14天隔离期,需要急救车护送去医院,徐加富接到任务,连忙做好防护措施赶赴居民楼下等待。

  “上车前,这位居民说,只有一个请求,希望妻子能陪他一起去医院。”面对这种情况,社区相关负责人和急救医生商量后,同意了。“当时车上还有一套备用防护服,我就送给患者家属了,并帮他们做好全副武装,一路护送到医院。”

  “执行完一个任务后,我们会立即回单位进行消杀,消杀时间一般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结束后再奔赴下一个任务。”他说,“转运过程中,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不留一丝漏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我们也尽量满足对方的需要,让他们感到隔离不隔爱,救护车内也有温暖。”

  发热门诊守好“前哨”

  “发热门诊自疫情暴发以来成为抗疫第一道防线,我们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对发热患者及其他高度怀疑就诊者进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3月20日,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朱红林表示,医院对发热门诊、急诊等重点岗位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实行每日一检,近期对发热门诊工作人员也同步实行闭环管理。

  “闭环管理我们完全理解和接受,这也是出于防疫工作的需要,毕竟发热门诊接待的病人风险更大。”发热门诊副护士长李敏告诉记者,相比自身防护工作,其实做好患者的情绪疏导,更具挑战。“前些日子有位哺乳期的女性患者来就诊,一听说要做核酸,而且要等一段时间才出结果,情绪就有些激动,哭着说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在等她……”李敏以同样是母亲的身份耐心劝导对方,即便是哺乳期,也不要压力这么大,等待核酸结果出来,是对大家都负责。在安抚并做好心理疏导后,这位病人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像这样的病患,其实还有不少。在发热门诊,我们必须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因为发热患者的心理压力更大,需要医务人员以更专业细致的医疗服务让他们消除焦虑。”李敏说,这项工作,累却值得。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