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参与率50.65%!盐城滨海率先在苏北全域推广乡村医疗互助
2022/04/18 13: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8日从江苏省乡村振兴局获悉,盐城滨海县创新社会帮扶方式,搭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服务平台,率先在苏北地区全域推广乡村医疗互助,引导群众互助帮扶,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新格局,完善了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3月底,全县15个镇(街道)已全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已有426659名群众积极参与,参与率达50.65%。

  滨海县下辖2个街道、12个镇,农村常住人口842327人。2021年,滨海县瞄准群众所忧所急所盼,跳出托底思维,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东坎街道试点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本地户籍村(居)民,不限年龄大小、健康状况均可参加,改变了传统商业补充保障“老不保、病不保”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人群全覆盖。在参加互助的人员中,年龄超过60周岁的老人有97359人,占24.2%,其中年龄最大的111周岁。在筹资方面,按每人每年筹资50元的标准筹资,其中参加人员出资40元,县里补贴10元。同时,鼓励乡镇(街道)、村集体经济和乡贤捐赠资助村民参加互助。在报销方面,采取按病种定额补助的办法,实现“全病种”覆盖。起付线设置2档:居民医保对象,住院个人支付金额≥2000元;职工医保对象,住院个人支付金额≥1500元。并且只要达到起付线,全年补助不限次数,单次住院可以补助300元—6万元不等,年度累计最高可以补助12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度两家试点单位共有31578人自愿参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参与率达61.58%,累计有826人次享受补助,补助总额148.08万元,其中洪林村的星宇小朋友,因骨髓异常增生住院治疗,先后补助15次,累计获补助50690元。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实施后,平均减轻参保群众住院医疗负担21.68%。

  广大村民对医疗互助普遍予以好评:“参加医疗互助,有事人帮我,无事我帮人,即使自己没有生病、没拿到补偿,但能帮隔壁乡邻,心里也蛮开心的,感觉邻里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又回来了。”

  据悉,滨海县已将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纳入对镇(街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内容和对村(社区)考核内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