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新场景 新形式 新体验 演艺新空间打造文化新生活
2022/08/19 08:58  盐阜大众报  

  酒吧、茶馆、饭馆、景区……随着城市不断更新,如今观众看演出的地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剧场,观众与演员也不再泾渭分明。沉浸式演出、场景式消费,让不同年龄层次、喜好各不相同的观众有了多元化选择,同时赋予城市文化生活融合发展新动力。

  打破传统 “秀”出年轻新表达

  近日晚,在盐城市区鸿基广场一处不起眼的酒吧里,时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不大的空间里,舞台背景的红色幕布上印着“哦豁脱口秀”LOGO,几位脱口秀演员和四十多位观众之间没有太大的空间距离。

  “脱口秀开放麦的现场基本都是这样,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和观众的互动很多,他们的很多文稿就是在一场又一场的开放麦表演中‘磨’出来的。”哦豁脱口秀创始人之一琪琪说,线下脱口秀表演观众的现场反响很重要,段子和梗好笑不好笑,都是现场见分晓。

  从火爆的小剧场到线上爆款综艺节目,仿佛一夜之间,脱口秀就火了。“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大城市,脱口秀品牌多,演出也扎堆,一张开放麦的票钱也不便宜。”哦豁脱口秀的另一位创始人陈超是个“80后”,从线下脱口秀刚兴起的时候,他就萌生了创办盐城本土脱口秀的想法。在他看来,小城市的本地文化很有生命力,年轻人需要一个“出口”,为他们的生活代言。

  “2019年8月,我们几个从事编剧行业的年轻人成立了哦豁脱口秀,从去年5月开始,在徐州线下演出,今年5月来到盐城。”琪琪说,在盐城3个多月,目前哦豁已经签约17位演员,大多数来自各行各业的“90后”。

  和一些脱口秀品牌签约全职演员不同,哦豁的脱口秀演员大部分是兼职。“线下脱口秀的生命力其实来自于生活,真实的生活才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段子。”陈超说,很多脱口秀演员在日常的生活中可能并不好笑,甚至不善言辞,但是到了脱口秀舞台,他们仿佛换了一个人,也许会戏谑自己的生活,也许会将某种情绪一吐为快。

  “目前每两周我们有一次开放麦,每次放票以后都是一小时内卖光。”尽管门票并不贵,差不多是一杯奶茶的钱,但是在琪琪看来,这正是本地年轻人文化需求的一种表现。“现在的年轻人不仅仅只是想去看一场演出,他们更希望看到和自己有共鸣的东西,希望演出内容能够表达出他们的想法。”

  在盐城,如今各式各样的脱口秀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一场的上座率都很高,演艺新空间在形式上打破观众传统印象的同时,更多的是在内容上给观众带来新颖体验。陈超认为,观众从一开始抱着打卡体验的心态,到现在对脱口秀接受度越来越高,说明“花钱买体验,而不是商品”正逐渐成为消费新时尚。

  融入生活 “唱”出发展新空间

  “唱得好!”“再来一段!”近日晚7点,在盐城市区建军路竹林大饭店的人民大舞台,一场精彩的《庵堂认母》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叫好。

  “现在来看演出的人太多了,很多人都自备凳子,来得晚就没有位置了。”舞台一旁理发店的老板唐师傅说,最近人民大舞台每晚都有淮剧演出,加上这里位于老城区,很多人都是饭后散步过来的。“前来看演出的观众增多,自己理发店的生意也跟着变好了。”

  家家有亮点,处处皆舞台。近年来,随着非遗淮剧传播普及力度不断加大,淮剧不断“出圈”,在全市多个小型演绎空间内焕发新生,“飞”入寻常百姓家。

  去年年底,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全省小剧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淮剧日常演出的重要场所,我市高度重视淮剧小剧场的建设工作,目前已经有盐城非遗体验馆小剧场、怡民戏苑、登瀛老茶馆曲艺小剧场等一批贴近群众、彰显地域特色的小剧场。

  “传统小剧场位于博物馆西侧塔楼三楼,占地面积27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50名左右,主要用于传承展示盐城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非遗展演中心正常开展淮剧曲目演出,吸引了广大市民来博物馆欣赏精彩的演出,感悟淮剧浓厚的文化底蕴。

  和小剧场“小而精”不同,建湖县九龙口沙庄戏苑则是匠心打造,雕琢水乡风气。“来这里游玩,最后必然要到九曲十八弯的木栈道上走一走、瞧一瞧。”在市作协会员陈文祥看来,九龙口沙庄戏苑在文旅结合的道路上释放着无穷魅力,“来沙庄戏苑除了听淮戏、赏淮景,更多的是体验小桥流水、曲院风荷、芦荡人家的诗情画意,完成一段如梦如幻、诗情画意的旅程。”

  “我平时工作忙,线上演出形式正好满足了我的需求。”由于工作原因,“95后”的淮剧爱好者周冬冬很少有时间能坐下来好好欣赏一场淮剧演出,而哔哩哔哩网站上的“中华淮剧”和中华淮剧App线上渠道顺利帮助周冬冬解决了这一难题。

  去年8月,中华淮剧App上线仪式在喜马拉雅数字淮剧有声书屋成功举办。传统戏曲和各类时尚元素巧妙结合,数字赋能让传统焕发新颜,如何让传统艺术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的时代之问,盐城已然交出一份特色答卷。

  “中华淮剧App是目前少数以单一地方剧种为内容的应用软件,视听内容覆盖老中青幼各年龄段,既可以为全国的淮剧爱好者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也实现了不同区域淮剧数字化产品的汇集流通。”盐城市城南新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鸿根表示,淮剧数字化保护工作意义深远,集团将会不断完善中华淮剧App,更好地传播和呈现淮剧数字化内容。

  互动体验 “演”出文化新场景

  炎炎夏日,大型沉浸式演出《盐渎往事》正在大洋湾景区全天分时段精彩上演。“观贤堂古戏台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150余人同时观看。”大洋湾景区工作人员张华介绍,整个演出由景区四大室外片区和六个室内空间的日间演出及90分钟夜间演出两部分组成,游客既可以品味老盐城文化底蕴,也能享受沉浸式的休闲娱乐产品。

  “《盐渎往事》全场演出采用‘全场景化’主题包装与深度沉浸式演艺内容,以古镇两大家族儿女的婚事变化为线索,将演出、展陈和商业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游客可以参与到故事之中,成为故事的主要推进者和参与者,再现当年的繁华盛景。”在导演吴迪看来,一场好的沉浸演出需要方方面面的完美配合,从文本最初的创意出发,到排演排练,甚至是场景动作的规划、观演关系及变化都要确保到位,可以说《盐渎往事》是一次全方位的创作。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东台西溪天仙缘景区重磅推出的国内大型夜间剧场《寻仙缘》,以董永的主观视角,带领观众在五个仙幻奇境中寻找七仙女,仙幻歌舞秀、无人机表演、音乐剧、杂技秀、多媒体动画、裸眼3D、舞台机械等多种绚丽的演出元素组合成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跟随着演出中的一个角色,体验整场中的一段情节,不单单是一场游戏,更像是一种人生体验。”看完《寻仙缘》后,“准新郎”程伟杰感慨,“看到董永七仙女的美好结局,对自己的感情更加珍惜了。一个‘情’字难能可贵,这应该就是沉浸式演出的魅力所在。”

  “精彩的剧情加上现代化数字的视觉奇观和演员精湛的演技,为参与的观众构建出一个如梦如幻仙绝奇美的夜游幻境。”演出团队的灯光老师介绍,《寻仙缘》利用景区岛屿、廊桥、湖泊等不同的自然景观,辅之以灯光、影像、机械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出立体交互式沉浸式夜间剧场。“光影体系串联起表演叙事的创作主线和更多表演的视觉空间,让观众享受到更加独特的视觉体验。”

  沿途都是美景,美景亦在沿途。今年夏天,我市各重点景区结合自身特色分别推出多部精彩的文旅大戏,将盐城各地的民风民俗、历史文化巧妙融合。除了各大景区内的实景演出,各具特色的演艺新场景也“嵌”于百姓生活之中,与城市发展并驾齐驱,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近日晚,来盐城工作不到3个月的“新”盐城人小曾散步到水街码头附近,好奇心让他登上了串场河游船。“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精彩的表演让我对老盐城的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小曾对串场河沿线的行进式实景演出《串场夜画》赞不绝口,“不管是坐在船上或者是在串场河岸边散步,我都能欣赏沿途风光,领略老盐城文化,感受盐城夜晚的‘嗨’。”

  从盐城大洋湾景区的樱花园,到沉浸在爱河的东台西溪天仙缘景区,再到沐浴在暮色中的中华海棠园,深情缠绵的音乐渐起,无人船科技光影秀《船说海棠》以4号岛天地、湖光为幕,以璀璨灯火为前奏,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打造一场突破时空界限的文化盛宴。面对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生活环境,“新”盐城人小曾说:“呈现自己眼前的繁华,究竟是真实的生活场景,还是期盼的旅游闲暇时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