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2023/01/04 18:43  盐阜大众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2022年1—11月份,20件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8.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9.4%。”2022年以来,盐城市民生20项实事硕果累累,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一个个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张张温暖答卷,变成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教育承载着希望。2022年以来,盐城市教育供给类项目完成投资2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6.2%。2022年6月27日,全市城乡建设第二批重点项目暨城北地区解放路实验学校开工活动举行,学校计划于2023年8月份交付使用,努力满足区域内居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此外5所幼儿园、7所中小学建设和62所中小学改善提升步伐一路加快,盐城市正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个家庭,“一老一幼”两头牵挂。截至2022年11月,盐城市“一老一幼”服务类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5.1%。建成6个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城市街道“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100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让老年人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舌尖”实惠。实现1000名失能失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市少儿教育活动中心少年宫、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

  此外为了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盐城市持续推进保障扩面提标,社会救助体系有效完善,各类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救助。目前社会保障类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建成721间梦想小屋、308个智慧安防小区,为4626名重度失能人员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从医、食、住、行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盐城市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医疗卫生类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1.1%,大丰区第三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工程及响水县疾控中心新建工程完成建设任务;大力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完成近2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147个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是区域发展的大动脉,体现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展示城市对外形象。目前盐城市新增150辆公交车已全部交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桥梁244座、农村公路道路207.9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90.5公里,“开路先锋”正为服务区域发展、造福盐阜百姓提供坚实支撑、增添强大动能。

  高品质的幸福生活,丰富的文体活动不可或缺。“这里原本是块荒地,现在打造成这么漂亮的体育公园,不仅周边的环境变好了,孩子们也有了嬉戏、玩耍的空间。”上月13日下午,家住珠溪铭苑的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正在为青年体育公园球场上的丈夫加油助威。2022年以来,盐城市文化体育类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建健身步道80公里,提档升级小区室外体育健身器材255个。新建改建县级以上体育公园5个,建成智慧广电乡村23个、口袋公园99个。夕阳照射下,白蓝相间、划线清晰、崭新平整的场地上处处是奔跑的身影,如玉珠般散落在盐城大街小巷的文娱设施,让城市空间焕发生机,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精彩与惊喜。

  城市更宜居,美得有品质。近年来,盐城市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出发点,聚焦惠民利民,创新、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目前生态环境类项目完成投资16.3亿元,建成农村河道生态治理整镇推进示范乡镇10个,完成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339个。随着投资1.9亿元便民设施类项目蹄疾步稳推进,民生福利从城市延伸到广大农村。新建遮阳挡雨棚172座、农贸市场11个,新建改造城市公厕75座、农村公厕49座。与此同时,市政公用类项目投资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资源普惠度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压实牵头单位和实施部门工作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兑现对老百姓的承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注重纳入群众感受度高、幸福感强的“小切口”项目,进一步提升项目编排质量,确保项目符合盐城市民生发展实际。

  民生实事办到心坎上

  垂直扶梯、中央空调、智慧电子秤、无线网络、专业物业服务队伍……2022年9月21日,位于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的惠海便民菜市场正式投入运营。“我们的菜场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除了硬件设施‘高大上’,农副产品的安全质量也溯源可控。”惠海公司总经理邵永成指着入口处的智慧显示大屏介绍,“这台一体机,通过大数据处理,为经营户、消费者实时提供整个市场总笔数前10名、总重量前10名、总金额前10名排行榜,这些信息可以为消费者买菜和经营户备货提供参考。”

  有着20多年卖肉经验的王井存是最早入驻菜场的商户之一,他的摊位在菜场的拐角处,位置比较明显。说起入驻惠民菜场的理由,除了菜场诸多的优惠政策能让他实现“拎刀入驻”,还有个吸引他的重要元素。“这里配备的智慧电子秤,每种肉类的交易数据均被记录,每天可实现精准备货,避免货源不足或因销售不完而浪费。”王井存看了下后台的记录,发现前一天的销售量已经达到350斤,他又赶紧给供货商打电话增加100斤的订货量。

  “每个摊位都装了商户信息显示屏,展示商户的基础经营信息,摊主姓名、营业执照、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菜品价格等,督促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诚信交易口碑,给消费者提供放心、透明的购物环境。”走到一户蔬菜摊前,王光军抬头看了当日番茄的检测信息,确认合格信息后买下了两斤。

  显示屏上的信息从哪里来的呢?“菜场配备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多功能食品安全快速分析仪等设备,可对部分食品开展约40种项目的快速检测,并且对市民朋友提供免费送样快检。”在菜场的货梯最尽头旁边设有一个约8平方米快检室,相关的检测工作都是在这里开展。邵永成说,快检室旁边还放置了公平秤、监督热线和投诉箱,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引导商户文明经营,更好地服务便民。

  民生问题千头万绪,民生工程项目也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惠海便民菜场以智慧化手段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而在亭湖区文峰街道的万方花园,关于老旧房改造的变化,也让生活在这里十多年的刘春感慨万千。

  “以前在车库内充电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新型充电桩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上月16日傍晚,刚下班回来的刘春将新买的电动车停到小区绿化带旁边的绿色充电桩,给车顺利充上电。规划停车位、安装充电桩、设置路灯监控……小区不断改造升级的硕果中,让刘春更加相信自己买电瓶车是个正确的决定。

  2021年年底,通州建总公司项目经理宋加林一行来到万方花园实地勘察,从墙体翻修、屋顶添瓦、路灯监控再到健身器材、电动车充电桩等方面,综合征集了住户综合意见需求。“整治改造后,小区住宅楼全部维修出新,实现雨污分流,供水管网同步改造,内外交通更加便捷,强弱电管线全部入地序化。”顺着宋加林的目光看去,苗木专家规划种植的各类花卉绿植组成的绿化区域正拔节而生。

  “原来物业管理不到位,垃圾不能及时清理,社区环境‘脏乱差’。”在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志刚看来,“硬”的改造了,“软”的也在翻新。走进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内,数十名老年人正在悠闲下棋,一旁的儿童游乐场也充斥着欢声笑语。王志刚说,小区有187户人家,业主委员会就是因为小区的改造才组建起来的,能够及时监督小区环境改造,发现问题及时投诉解决。

  如今的万方花园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社区秩序也在重建中。“监控和路灯照到了小区里的每个角落,再也没有电动车被偷过。”刘春竖起大拇指,“政府这个好事真的做到我们心坎里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