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都:畅游“湿地”之城,成就“文旅”之美!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图景”
2023/01/08 18:10  盐阜大众报  

  盐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生态优秀,风景秀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长三角知名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基础、休闲唱主角、人文显特色、乡村做精品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跻身全国50强……盐都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以乡村观光为基础、民俗体验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的旅游业发展新路径,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精做特做优旅游文章,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构建全新体系

  丰富全域旅游供给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盐都成立全区旅游业发展委员会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项目扶持。对全区文旅产业进行整体布局定位,构建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草房子乐园两个龙头带动,125省道、331省道、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贯通东西,杨侍、三官等乡村旅游示范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让游客在盐都能够一路欣赏到优美景致、品尝到美味食品、体验到独特文化。

  盐都以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将里下河民俗文化融入沿途的景区景点,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打造特色旅游路线,提升盐都乡村旅游的品牌综合效应。加大S125省道两侧高效特色农业的资源整合力度,突出打造“旅游+农业”。依托S331乡村旅游观光廊道,打造出草房子、三胡故里、泾口湿地风情园等研学品牌。盐都坚持以高质量、高品质的旅游景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古东晋城原址复建10万平方米的东晋水城,打造一批体验项目,使大纵湖景区成为既有美景悦目,又有文化怡情的精品景区。以《草房子》为蓝本,将草房子乐园打造成集“乡情、文学、亲子、娱乐”为一体的国内首家儿童文学研学基地。通过实施重点文旅项目,让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125省道生态农业观光长廊、331省道都市休闲旅游长廊成为市民假日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深化文旅融合

  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盐都区依托优良生态环境、深厚人文底蕴、浓郁水乡风情,将特有民俗文化活动与旅游活动充分融合,产出一批具有盐都特色、风格各异、优势互补的文旅精品。通过实施退圩还湖工程,重现大纵湖一望无垠、碧波荡漾的自然风光。立足地方特点,深挖人文资源,多出文艺精品,抓好淮剧《送你过江》《为你绽放》《宋公堤》,曲艺剧《盐阜往事》,小剧场话剧《为钱癫狂》等剧目的打磨提升。形成大纵湖户外露营节、三官民俗婚庆节、杨侍温泉美食节、泾口湿地风情园垂钓大赛等特色旅游文化活动,建成独具特色的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连续五年举办“花开盐都 春游水乡”活动,连续七年举办“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连续四年举办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活动,连续四年举办草房子国际儿童阅读周活动以及连续三年举办省快板大赛。

  盐都创成了一批知名品牌,如苏北首家“中国曲艺之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工业旅游区1个,公布盐都文旅形象宣传语——“在盐都,遇见美”和盐都小精灵家族的趣萌形象为城市品牌IP。草房子乐园围绕童话主题,结合乡野度假特性,开发多维度、重体验、强互动的乡野童话亲子研学产品和微度假体验产品。通过开设6大野外课堂,突出“野”“研”“乡”“娱”“博”5大体验特色,把乐园打造成“童话+”亲子研学度假旅游目的地。

  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形成舆论宣传声势,每年都在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召开旅游招商推介会,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盐都水乡文化特色,全力支持各景区承办大型活动,坚持“游客至上”理念,提升服务品质,让游客成为盐都旅游好口碑代言人,不断放大盐都文旅品牌知名度。

  推进城乡结合

  放大全域旅游价值

  亦城亦乡、半城半乡,旅游资源全域分布、丰富多样是盐都旅游最大的优势和特点。盐都围绕“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城一体”,推动旅游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加快城市会客厅、商业综合体、特色主题街区建设,打造城市旅游功能区、文旅消费集聚区,形成南吾悦、东万达、西合景“三大商圈”,“渎上·老西门”成为网红打卡地,登瀛老茶馆创成了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盐龙体育公园、小马沟城市绿廊的全面开放,给市民带来体育娱乐新体验、都市旅游新风尚。

  盐都旅游的主阵地在农村,通过把发展全域旅游纳入乡村振兴的整体部署,全面提升旅游环境、旅游服务供给质量,让乡村美、生态美与人文美、精神美相得益彰。与此同时,牢固树立大资源、大产业、大旅游理念,放大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全力推动文旅联姻、农旅互促、工旅互补、商旅并进。加大自主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景区景点及旅游线路周边村民发展农产品经营、特色农家乐、旅游产品零售等旅游配套服务,不断增加经营性收益,书写出产业富民新篇章。

  坚守生态底线

  提升全域旅游质量

  盐都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高标准定位,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战略部署,以打造全域旅游为抓手,重视抓项目推进、品牌创建、运营管理,着力构建“龙头带动、三廊贯通、全域覆盖”大生态文旅格局,围绕农业生产、农家生活、农村习俗进行创意策划,把盐都最美地方串珠成链,推出了一批彰显水乡风情响当当的生态旅游品牌。并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文化教育卫生工作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依托资源优势,突出生态、人文、生活等文化理念要素,发展“生态+”经济,推进湿地公园和湖荡湿地生态建设,以“湿地生态”和“文化体验”为特色定位,致力将大纵湖建设成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主题度假、滨水休闲、养生养老于一体的长三角著名湿地湖荡旅游度假目的地。实施的引江入湖、生态修复、污水处理、湖区清淤等四大生态保护工程,特别是生态岛建设的统筹推进,维护了湖区生物的多样性,增强了湖区生态服务功能。

  多元业态富民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盐都全域旅游加速了城市发展,城市会客厅、商业综合体、特色主题街区建设成果可见,城市旅游功能区、文旅消费集聚区人气火旺,盐龙体育公园、小马沟城市绿廊的全面开放,给市民带来体育娱乐新体验、都市旅游新风尚。

  全域旅游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盐都把发展全域旅游纳入乡村振兴整体部署,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新建农村新型社区28个,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1个、省级传统村落11个,实现了乡村旅游“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的转变。

  全域旅游催生产业融合“新动能”,涌现出了“旅游+”的多元业态,“+”出的新增长点越来越多、附加值也越来越高,旅游业已经成为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年上升。草房子景区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要求,打造世界级儿童文学基地。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和草房子辐射带动周边镇区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拓展乡村旅游功能,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今年以来,草房子乐园入选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入选江苏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省网红度假空间。

  全域旅游成为富民强村“聚宝盆”,盐都把发展旅游与富民强村结合起来,使旅游产业成为带动共同富裕的富民产业。持续加大旅游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强化“点单式”“配送式”就业培训,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充分就业。鼓励景区景点及旅游线路周边村民发展农产品经营、特色农家乐、旅游产品零售等旅游配套服务,不断增加经营性收益,书写产业富民新篇章。

  突出文化惠民

  呈现全域旅游魅力

  盐都突出文化惠民,着力构建“龙头带动、三廊贯通、全域覆盖”的大生态文旅格局,提升旅游质效、丰富文化供给,为助推“四个示范区”建设持续发力。

  盐都发挥里下河地区水乡文化作者集群优势,狠抓文艺精品创作,创作多部大戏精品。优秀作品问世后,不仅要送到基层惠及百姓,还要积极参加各类大小文艺赛事,在展演中不断打磨提升。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中国群星奖、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省“文华奖”、省“五星工程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赛事活动,都有盐都选手的身影。2022年两部戏晋京献礼党的二十大后,曲艺剧《盐阜往事》,走进草房子乐园、登瀛老茶馆等景区,学富镇时扬中学剧场、龙冈镇凤凰文化广场、盐渎街道世纪广场演出,淮剧《宋公堤》则在东台、射阳、滨海、响水、亭湖等地开展全市巡演,备受好评。

  盐都充分发挥各级文化阵地作用,逐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建设镇级文化站和社区、居民小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培育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全方位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努力提高文化场馆服务数量和质量。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工程,大力培育乡村文艺人才,培植乡村文艺演出队伍。同时,围绕高质量考核指标,积极开展送戏、送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欢声笑语走基层”,“民间藏品进农村”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巡演,送展览等惠民活动,不断扩大盐都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畅游湿地之城,盐都到处都是绿水青山。

  成就文旅之美,盐都遍地都是金山银山。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盐都正沿着“强富美高”宏伟蓝图,不断书写勇当沿海地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靓丽画卷。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