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行走江苏湿地城市:从沿海生态脆弱区到重要物种基因库,盐城珍禽保护区打造湿地保护治理范本
2023/05/26 12: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天高云阔,盐蒿渐红,鸥鹭齐鸣,万鸟竞飞……在这方生灵奇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找到最美注脚。5月25日,“生物多样性之美——‘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感受丰富多样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资源,探索黄海湿地如何打造湿地保护、治理典范。

  盐城珍禽保护区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地,享有“国家重要湿地基因库”之称。区内孕育着十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分布各类动植物约2567种,高等植物712种,各类动物1855种。“每年有600余只丹顶鹤在我们这里越冬,2000多万只候鸟迁飞经过,近百万只鸟类在此栖息。”讲解员骄傲地说道。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1986年,徐秀娟携带两枚鹤卵自黑龙江南下盐城,成为盐城珍禽保护区第一任鹤场场长,正式开启了盐城人工孵育丹顶鹤的历程。传承鹤魂精神,37年来,一代代养鹤人在湿地滩涂与鹤相伴,摸索建立起一套成熟的丹顶鹤人工饲养繁殖技术体系。现在,每年有600余只丹顶鹤在此越冬,最多时曾记录有1128只。

  在园区内的丹顶鹤救护繁育中心,保育员打开笼舍的门,十余只丹顶鹤从笼中缓缓走出,扑棱着翅膀跃跃欲试。在确认了周遭环境后,展开洁白的羽翼,在空中盘旋,鹤鸣声悠远绵长。“自4月18日起,今年已有30只小鹤出壳,还有20枚卵正在孵化,继2018年来连续5年创最好成绩,有望再破纪录。”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鸟类研究中心主任陈卫华说,“今年我们还首次把一对人工繁育的成年丹顶鹤放到野外,已经开始孵化,这样第二代就可以迁飞。”据介绍,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繁育出更多的丹顶鹤,为丹顶鹤的野化放归创造条件,推动丹顶鹤的野生种群复壮。

  啭枝黄鸟近,泛渚白鸥轻。初夏时节是鸥类鸟的繁殖期,于这时登上湿地内的观景台,通过望远镜能看到在远处的燕鸥岛上,成百上千只普通燕鸥绕岛盘旋。鸟儿时而凝翅飘浮,时而低飞点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调查与监测科科长高志东正在进行调查监测。“我们积极引入环志及卫星跟踪、雷达探鸟、无人机与高空摄像头监测等新技术,定期开展鸟类、大气、水文、水质、土壤、海岸侵淤等各类监测,为日常管理和修复提供数据参考。”高志东说。

  目前,保护区已建立起以“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心,打造“三区”全域管护体系、“海陆空”全方位管护体系、“24小时”全天候管护体系、社区网格化全覆盖共治体系的“一中心四体系”管护模式。

  不仅如此,地处保护区内的盐城丹顶鹤湿地旅游区以国际视角打造世遗品牌,不断完善生态旅游功能。持续打造以黄海滩涂为基础、丹顶鹤为载体的独特自然科普教育品牌。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部分图片由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