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精准招商 精细改造 精心服务 盐城东方集团“三精”并举走活资产增值“一盘棋”
2023/06/02 17:15  

  新华报业网讯 资产整体出租率分别为71.38%、79.54%、81.76%,租金收入分别达6.7亿元、8.03亿元、8.76亿元……2020年至2022年,尽管受新冠疫情的较大冲击和影响,盐城东方集团持有资产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营数据节节攀升,成功演绎了一幕克难求进、逆势上扬的自我跨越和精彩嬗变。

  作为国家级盐城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盐城东方集团成立20年来倾力建设了工业标厂、商办写字楼、人才公寓等八大类、超250万平方米优质资产,筑牢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压舱石”。

  如何运营好、维护好这些资产并力促保值增值,既是服务大局的本质要求,更是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该集团坚持将做优资产作为夯实实体化转型的收益根基,通过招商赋能、改造升级、优化服务等切实举措,以“盘活存量”促“发展增量”,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让“沉睡资产”变“增收活水”,为高质量发展挖潜力、增活力、添动力。

  精准招商 “擎动”办公楼宇高朋满座

  仲夏熏风,收获在望。在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建筑群中,国内即时配送行业龙头企业——中联即送公司总部大楼高耸屹立,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1.5万平方米内装工程接近尾声,待到6月底全面完工,500多名员工将在内办公,预计全年纳税额超1亿元;一楼之隔的宽泛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云边智能和高性能计算服务商,进驻当年即被培育成规上服务业企业,成功入选江苏省“智改数转”资源池单位,2022年开票销售约6800万元,今年预计开票销售不少于1亿元,正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曾几何时,这里所处的未来科技城南区,虽然先后入驻了黄海金控集团、黄海湿地研究院、区行政审批中心等实力单位,但是20多万平方米的优质资产尚未全面利用。如何推动该处资产高效盘活,提升市场活力和科技动能,进而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是盐城东方集团考虑的重点问题。

  直面挑战,该集团乘着盐城经开区印发《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东风,以精准招商为切入点,倾斜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投入招商会战:成立招商专班,围绕主攻方向扑下身子倾力招商,着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招商团队;明确集团各部门、子公司年度招商任务,以严明的考核奖惩倒逼形成全员招商合力;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多频次举办招商推介会,广泛宣传租金减免、基金扶持等优惠政策,诚邀客商投资兴业;推进盐沪楼宇联动,将租用上海写字楼的一批优质服务业项目,推介落户未来科技城设立分公司……

  得益于此,未来科技城形成了产业招引“强磁场”,吸引各路客商纷至沓来。如今,以中联即送、宽泛科技等为代表的190多家产业类、科技类、财源类、研发类企业和项目先后进驻,资产整体使用率达90%以上。同时,随着肯德基、7-11便利店、瑞幸咖啡、盐渎明膳、五里关火锅等10多个商业品牌已入驻或即将入驻,其中不乏盐城首店,让园区更有“烟火气”,催化形成招商“葡萄串”效应。

  精细改造 “赋能”人才公寓焕彩亮相

  近年来,伴随着通威光伏、SK动力电池、双晶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户,天合光能、润阳、阿特斯、佛吉亚等重大项目增资扩产,盐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呈现大干快上、压茬推进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园区和企业内的广大人才、各类职工的居住需求急剧增加,存量的人才公寓已难以满足数量庞大、需求各异的住房要求。

  盐城东方集团充分彰显国企责任担当,义不容辞挑起了区内人才公寓建设大梁,积极营造“引得进、留得住、住得好”的人才宜居宜业环境。

  该集团将目光聚焦到了科技绿洲,该区域毗邻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园区,周边重大项目集聚、产业工人众多,把科技绿洲的部分陈旧厂房改造为人才社区,不仅可以缓解该区域内企业员工住宿难问题,还能变“闲”为“宝”,让利率用低、经济效益差的资产焕发“第二春”。

  谋定而动,实干乃成。该集团组建精干团队,有条不紊地展开资产盘点、手续变更、现场摸底排查、改造建设等工作,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建设过程中,每天投入400人,24小时轮番奋战一线。历经近半年的紧张快干,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的2#、4#、5#、6#厂房华丽变身为576套公寓,目前已入住天合光能、佛吉亚、阿特斯等多家企业员工,利用率达100%。

  与此同时,为加快资产去化进度,实现资源合理、高效配置,盐城东方集团锁定未来科技城部分资产,一方面,将已建成的南区D3、D4楼2.5万平方米区域改造为436套单人间、双人间公寓,将北区5号楼4.3万平方米资产改造为360套两室一厅、一室一厅、一室户、单间的青年人才公寓,目前实际入住率超95%,让企业员工和“名校优生”体验“家”的归属感。

  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西区787套和科技绿洲工业邻里中心配套生活区575套公寓,确保两处公寓分别于今年7月底、8月底建成交付,届时该集团旗下公寓资产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4035套,可满足近2万名各类人才的居住需求,为全区构筑产业“高地”和人才“福地”夯实硬核支撑。

  精心服务 “唤醒”厂房土地蝶变新生

  盐城东方集团在盐城经开区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韩资工业园、综合保税区等园区内持有近150万平方米工业标厂,过去长期依赖政府和园区包租,导致闲置资产较多、租金收益较低。

  该集团在深入推进闲置资产盘活中充分认识到,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摒弃过去“只负责建设、招租与我无关”的被动观念,认清自身既是建设者、又是招商队、还是管理员的“三重职责”,依靠热情周到、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赢得客商和投资者的青睐和合作。

  针对东方之洲建成后利用率不高、产出效益低等问题,该集团资产部、招商专班、建设公司、物业公司等通力协作,擦亮第四代产业园区的“金字招牌”,强化对外租售、精心优化服务,携手盐城港控股集团、区公安分局等分别签订B3、B9办公楼出售、租赁协议,成功实现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资产的有效去化和高效利用;将原有标厂及办公用房优化整合为东方2.5产业园,瞄准中、轻型工业和高端电子项目,与园区联动招商释放“1+1>2”的叠加效应,优化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装修入驻等全流程保障服务,吸引了韩国iA(爱微)汽车电子、上电智联、添唯检测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其中上电智联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等多项荣誉。

  当前,土地资源紧张越来越成为限制重大项目落地和区域产业升级的瓶颈和堵点。重任在肩的盐城东方集团克服矛盾困难,主动去啃闲置土地收储这块“硬骨头”,靠前摸清土地收储底数,优化完善收储计划和推进措施,统筹指挥高效清收,以土地“腾笼换鸟”促产业“凤凰涅槃”。

  截至目前,该集团成功收储的原东国汽配二厂60亩土地、1.5万平方米厂房已租赁给SKI电池模组项目;原江动6.34万平方米厂房已租赁给摩登汽车项目,278.3亩土地已落户双晶25GW大尺寸硅片项目;原实联长宜3.6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全力招租,汉创等土地收储工作也正稳步开展,通过下好要素保障“先手棋”,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陈林 孙强)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