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临时爸妈”陪护29个宝宝平安过大年
2023/01/23 10:40  新华报业网  

  1月20日下午3点20分,江苏省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房里,婴儿的啼哭声开始此起彼伏,“到点该喂宝宝们喝奶了。”此时,护士小张已经在采奶室将29瓶装有母乳或奶粉的奶瓶按照不同宝宝的不同剂量分配好。

  “都是刚出生没几天的小宝宝,喂奶时需要给他们足够的安抚。”小张一边轻拍婴儿一边将奶嘴送到婴儿嘴边,哭闹的婴儿渐渐安静下来,闭着眼睛满足地吮吸,甚至还用小手抓住了小张的食指。“昨天刚出院10多个,剩下29个宝宝还需要留院观察,平均每隔3小时喂一次奶、换一次尿布。我们都是熟手了,3个护士一起最快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还是有点烧,要注意时刻关注。”目前,在隔离病房还有一个出生两周的宝宝,新生儿科主任、副教授吴新萍叮嘱护士时刻关注孩子体温。“我们也想让宝宝可以跟父母一起回家过年,但是相比团圆来说,宝宝的健康才更加重要。”去年12月,新出生的“阳宝宝”越来越多,新生儿科立即调整科室布局,增设隔离病房。“那个时候,我们医护人员‘变阳’的也越来越多,在人手最紧张的时候,我们白班连着夜班上,一天工作超20个小时,当时连腿骨折的护士长张爱红都拄着双拐过来加班。”吴新萍说。

  除了隔离病房,最令吴新萍忧心的还有重症病房的9个孩子。其中一个是怀孕32周剖宫产分娩的“小不点”,出生后没多久就出现了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发败血症、重症肺炎,病情十分危急。吴新萍说,“像这类孩子,我们基本每隔几分钟就要过来查看一下,检查他的呼吸状况以及是否需要吸痰。”一周前足月出生的小冉(化名),体重只有4斤而且不会自己吞咽需要插胃管喂奶,这引起吴新萍的高度警惕,“怀疑是先天性脊髓肌萎缩症,发病率极低,目前已经做了父母和孩子的基因检测,在等待结果。”

  “小冉是二胎,前面第一胎是健康的,因此她的父母始终无法接受。”吴新萍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新生儿科医生的职责除了看护好每一个婴儿,还要做好家长的心理建设和安抚工作。“作为宝宝们的‘临时爸妈’,我们会全力救治和看护好每一个孩子,也尽量满足孩子父母的需求,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会录一段视频给孩子的爸爸妈妈以聊解思念。”

  上午出门诊,下午在病房,吴新萍仔细询问每个患儿的病情,并观察患儿的吃奶、排便、体重、哭闹等情况,及时捕捉和判断患儿病情的细微变化,调整治疗和抢救方案。“没有过节观念,春节期间我们依然正常轮班。”待病房患儿情况稍微稳定些,吴新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病房,刚要准备坐下来歇一歇,护士又急忙跑来说前台问诊窗口有几个家长拿着报告单想要咨询。

  “孩子的肝功能正常,其他数值也都还好,就是黄疸有些高,吃早上开的药就可以,一定要记得按时来复查。”“这个宝宝促甲状腺激素有些偏高,14天之后过来复查,看是母体遗传还是自身免疫力问题。”……接近沙哑的声音,吴新萍用专业回复着每一个父母急切的问询,20分钟之后,她才终于能坐了下来。

  时近大年三十,扬州的大街小巷已经漫溢浓浓年味,而新生儿科病房依然忙碌不停,护士小王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福字和气球,高高地粘在了病房的玻璃窗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