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青年作家王忆:“用全身的力气说一句话”
2019/05/15 22:13  新华报业网  汪滢  

  交汇点讯 15日,在第29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青年残障作家王忆带着她的最新作品——《在轮椅上奔跑》来到扬州,走进高校,与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的师生、读者分享了自己自尊自强自立的励志故事。

  

  王忆出生时因羊水破裂而导致小脑偏瘫,不能行走,说话也非常吃力。三十年来,她用轮椅丈量世界,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自18岁发表第一部小说,《在轮椅上奔跑》已是她的第七部作品。这本随笔集记录了她从盐城到南京,从求学到自学、从懵懵懂懂的小丫头到成熟懂事的大姑娘、从女“坐家”到女“作家”这十几年来平凡艰难的时光。书中既有她对青春生活的回忆,对亲情友情的珍重,也有她几年的创作与出版心路。

  “这三十年,王忆没走过一步。”王忆父亲王凤刚告诉记者。从女儿六岁开始,生活上王凤刚夫妇“严苛教育”,要求她独立自主,解决生活大小事务,包括吃饭穿衣上厕所。“在家里,饭必须自己吃,哪怕吃得满桌都是;衣服必须自己穿,哪怕一件衣服穿一个小时;厕所必须自己去,哪怕是爬着。”在王忆看来,父母是血浓于水的至亲,也是人生导师,他们推着女儿的轮椅走出门,训练她如何融入平常社会。如今,出门遛弯、喝咖啡这样的日常事务,王忆已能够独立完成。她甚至还经常参与和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她常将自己的电动轮椅车称为自己的“小宝马”,自己开着轮椅到处“溜达”,如今三十而立的她已经通过自己的文字实现了“在轮椅上自由地奔跑”。

  “她需要用全身的力量去说一句话。”活动现场,王忆与她的搭档静美一起,为大家朗诵她的新诗——《逆生长》,虽然三月份才做的手术已经使她的发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每说一个字她依然需要调动全身的肢体力量,发音的艰难令观者动容。尽管如此,她坚持用混沌的声音为大家朗诵自己的成长疼痛与文化苦旅,分享内心的阳光与纯粹:“人是否可以逆着时间生长/年龄越大,越不用明白世事沧桑/容颜越老,越不必体会四季炎凉/我只愿安静下来听一听/来自少年时风吹过脸颊的声响/——《逆生长》

  

  王凤刚为女儿的成长感到欣慰,“她从不放弃,永不言败。”这几年王忆陆续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鼓励,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文学院首届高研班学员,获“江苏好青年”“南京自强模范”“南京好市民”等荣誉称号。中残联主席张海迪盛赞她是“不倒的生命之树”;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在为王忆新书所作的序中写道:“奔跑,是人生最美的姿态,王忆用右手的一根食指在键盘上奔跑,同样是世界上最优雅、最健美的姿态。”

  “然而我只希望她健康。”这是一个拼尽全力的父亲最朴素的爱。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