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扬州友谊村: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多措破解管理难题
2019/12/24 15:08  交汇点新闻  张晨  

  交汇点讯 近年来,随着扬州杨庙镇集中安置区的规模不断壮大,安置区物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呈现出诉求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复杂化以及矛盾易激化等特点,杨庙镇积极推动“红色物业”,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成为了破解集中安置小区矛盾纠纷多发、物管力量不足等难题的关键。

  组织共建,让管理更有信心。杨庙镇让党建成为物业管理的“红色引擎”,激励党员们的“红色细胞”,这股“红色力量”成为了助力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改善的新动能。支部建在物业上,服务做到心坎上。在杨庙镇党委的指导下,安置区所在的友谊村党总支联合镇物管科、物业服务公司及所有党员业主建立了锦泰苑综合治理行动党支部,开展了“红色物业三个一”活动,即建立一个党员服务窗口,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一支党员联络员队伍。有了党支部的引领,党员的积极介入小区管理工作,物业公司管理更加游刃有余。

  

  制度完善,让管理更有保障。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物业公司和所有业主完善了物业管理规约,让物业管理和业主参与有了制度支撑。杨庙镇还制定了安置区“三会联动”规范议事协商:建立联席会议,将政府职能部门、各村(社区)、物业公司、卫生院、派出所等纳入联席会议成员,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安置区治理中的问题;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定党建事务,研究解决各类重点问题;建立业主代表议事会,定期协商议决居民日常生活方面的事务。

  功能细化,让管理更有温度。拆迁村民“上楼”了,党员似乎也消失了,党支部防止党员作用打折扣,党组织影响力断崖等现象发生,开展了“党员回家”工作,推动党员在安置小区亮身份、树形象、起作用;推进流动党员管理,及时将新流入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建立清单制度,把各村(社区)流入的党员按照职业、年龄、居住楼栋等组成党小组,建立资源清单;采取入户走访、设立意见箱、电话热线等方式,收集梳理小区各方面的问题,建立需求清单;明确村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等的责任,支部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建立责任清单。

  

  多方联动,让管理更有成效。在党组织的统筹领导下,综合考虑安置小区和商品小区的差异性,逐步形成了村委会组织引导、业主共同参与、物业企业积极响应、政府职能部门帮助扶持的联动治理模式。在村委会的协助下,安监、公安等部门定期对小区内的公共安全进行宣传和巡查,对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除;司法、综治等部门引入“互联网+”网格化管理模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卫生、教育等部门关爱群众的健康、留守儿童的成长等;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困难人员精准帮扶;物业、村建等部门专门设点帮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解决各类房屋质量问题。同时,为了增强业主主人翁意识,除了会议联席和事情共商之外,杨庙镇还邀请业主对小区物业管理进行成效共评,结果直接物业服务企业评优评先挂钩。

  

  安置区物业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杨庙镇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安置区“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组织与群众的一座桥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物业管理真正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让安置区的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 李源 陆瑶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