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扬州大学2项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0/01/10 16:32  新华报业网  王拓  

  

  交汇点讯 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领衔完成的项目《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的创制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扬州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该校陈国宏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蛋鸭种质创新与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团队联合中崇信诺生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针对严重危害世界养禽业的烈性传染病“新城疫”,历经18年攻关,成功创制基因VII型新城疫新型疫苗,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免疫鸡群非典型新城疫和鹅新城疫防控重大问题,疫病净化效果显著,为我国《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中新城疫防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该项目发明了新城疫病毒遗传进化快速分析系统,首次明确了新城疫病毒流行株优势基因型及其致病机制,为新城疫的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明了基因VII型新城疫病毒疫苗株,解决了原有疫苗株与流行株之间基因型和抗原性不匹配问题;发明了国际上第一个注册的基因VII型新城疫灭活疫苗,解决了鸡群和鹅群新城疫防控的重大问题。

  目前,基因VII型新城疫灭活疫苗已转让7家兽医生物制品龙头企业,一期转让经费达5600万元,已累计生产销售75.1亿羽份,生产企业获得直接经济效益2.5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为养殖企业增效50 多亿元,经济效益显著。自该疫苗应用以来,我国新城疫的发生数大幅下降,家禽病死率降低,有效减少了病死禽处理带来的环境压力,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该校陈国宏教授团队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诸暨市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针对我国蛋鸭种质资源评价缺乏、遗传资源未能充分挖掘与利用、水养模式对环境污染严重等重要问题,历经16年协同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该项目在系统评价国内外蛋鸭种质遗传资源的基础上,自主培育出世界首个三系配套的高产青壳抗逆蛋鸭新品种,构建了集“品种-旱养加工-推广”于一体的良种良养环保型蛋鸭产业链。

  近三年,该项目在22个省市区累计推广新品种6.71亿只,占全国蛋鸭总饲养量的72.63%,新増经济效益22.9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24.2亿元。该项目在关键理论和技术上取得重大创新,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有力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自2017年以来,扬州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以第二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奖类别实现了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的全覆盖。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虞璐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