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扬州职业大学95名“网课督查”上岗
2020/03/18 15:30  交汇点新闻  李源  

  交汇点讯 近日,扬州职业大学95名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变身“网课督查”,转“战”各大网络教学平台,加强线上教学督查指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面对疫情,学校推迟开学时间,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下,广大教师为“宅”家战“疫”的同学们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全校382个班级253门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督导员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将教学督查的主战场由“三尺讲台”转移到“网络平台”,在短期内尽快熟悉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超星泛雅等网络教学平台的特征功能,掌握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视频、钉钉等公共交互媒体平台的使用技巧,努力将自己变身为教学督导“网络达人”。

  在开展每一次线上教学督查与指导工作时,教学督导员都会早早进入线上教学课堂,在各个网络教学平台间来回穿梭。为保证线上教学督导质量,他们学会熟练操作多种现代化智能设备,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了他们开展线上教学督导的主要工具:一台用于登录教师的网络授课平台、一台用于登录线上教学互动QQ班级群;为防止网络拥堵影响线上教学督查,他们主动扩容家庭网络带宽、并和“宅”家上课的孩子们协商错时使用家庭无线网络。

  疫情当前,教学督导员不仅要督查教师是否按时上课、是否撰写教案等常规内容,同时要关注线上教学活动的安排能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关注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是否合理融入“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等。教学督导员在课后一方面根据网络教学平台统计分析的教学行为数据,评价、诊断教师的线上教学环节并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张老师,开展网络教学,在课前要罗列学习清单,指导学生学习新知识;在课中要组织教学互动,引导学生内化新知识;在课后要布置问题作业,拓展学生知识面”,教学督导员王教授这样指导着新进老师。另一方面指导教师将战“疫”过程中激发出的民族自豪感、制度自信心、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热情与专业知识学习巧妙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线上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学督导员建议李老师,将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知识与时下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掌握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也可增强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全校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举措下,督导员们通过实实在在、全面深入的“线上教学督查与指导”,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着维护与坚守,为疫情防控奉献着智慧和能量。

  交汇点记者 李源 通讯员 郭雨旸 朱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