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江苏扬州:6年如一日,“修鞋匠”拄拐杖守护一方环境
2020/09/15 19:34  扬州发布  

  一手拿着笤帚,一手拿着拐杖,有条不紊地清扫道路垃圾......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365广场附近,一位特殊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

  他叫曹福华,今年57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靠摆摊修鞋维持生活。每天早上出摊之前,他都会拄着拐杖,将摊位所在地四周打扫一遍。

  拄着拐杖打扫卫生

  早上7点半,曹福华如约来到蒋王社区365广场。

  只见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清扫地上的纸屑垃圾。由于患有小儿麻痹症,曹福华的动作有些僵硬,但他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马虎。

  半个小时后,曹福华擦试着额头的汗水,将垃圾倒进垃圾桶,便来到自己的摊位,开启一天的工作。

  大概6年前,曹福华来到蒋王社区365广场附近摆摊。看到广场不时有些落叶、烟头等垃圾,便自己带上扫帚,义务清扫。

  曹福华说:“我就是扫扫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方便他人,又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日复一日,清扫摊位附近的环境,已成了曹福华的习惯。

  曹福华的摊位旁,还有一只白色垃圾袋。原来,曹福华在路上行走时,如发现垃圾,便会拾起来装进垃圾袋,然后集中扔到垃圾箱内。

  蒋王社区环保督查员周志祥表示,曹福华是社区最特殊的“志愿者”,感谢他6年如一日,守护这一片环境。

  义务为残疾人修鞋

  一部修鞋机,一只装满各种配件和工具的铁盒,一把木质的小板凳,这就是曹福华摊位的全部家当。

  曹福华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在皮鞋厂工作,后来皮鞋厂倒闭,就购买了一部修鞋机,摆摊修鞋。

  有着在皮鞋厂工作经历的曹福华,手艺不错,再加上他为人朴实,6年来积累了一堆回头客,每月可以挣1500元左右。“靠手艺吃饭,不求大富大贵,能维持基本生活就行。”

  “我们一家人的鞋坏了,都到曹师傅这里修,有时小修小补就不收钱。他为人实在手艺好,让他修,放心。”前来修鞋的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蒋王社区365广场摆摊的这6年里,曹福华一直坚守自己的承诺:每逢残疾人上门修鞋,都免费服务。

  “我修鞋,得到了不少热心人的帮助,所以我也尽力去帮助别人。这样的日子过得充实快乐。”曹福华笑着说,只要踏实努力,残疾人也能为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

  通讯员 陈超

  扬州发布记者 杨宝岭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