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州焦巷村:“四好农村路”通达“幸福门”
2020/10/05 11:56  扬州广电新媒体  

  扬州市焦巷村位于城市西北郊,离城区直线距离不算远,但远离主干道,有点“灯下黑”,交通并不便利。当然,路不是没有,只是条窄窄的水泥路。和其他村子一比,大大地落伍了。多年来,一条宽阔的村组公路成了村民们最大的心愿。

  “四好农村路”建设给乡亲们捎来喜讯,2020年10月1日,期盼已久的愿望落地了。

  畅通美好生活路

  绿水绕青山,鱼跃闻花香。沿着新铺设的沥青路,走进邗江区甘泉街道焦巷村,别有一番田园的惬意。“我们村民出入方便多了。”指着崭新的道路,焦巷村党总支书记周春海笑呵呵地说。

  周春海告诉记者,以前村子的干道是条水泥路,不少地方破损,路面也狭窄,时常因会车,造成拥堵。逢年过节,村民自驾返乡、走亲访友,都会堵在家门口。村民们骂娘,村委会也只能干着急。

  2018年,扬州交通部门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要求,启动焦巷村道路改造工程。新铺设焦巷路和胡巷路,总长6公里,路面由4.5米拓宽至6米。新道路外接去往城区的主干道,内接各村组,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能满足双向会车的柏油马路通到家门口,大家脸上笑开了花。十一、中秋长假期间,堵车不再,村民们拍手称快。

  打通农机路

  摄影丨陈建新

  道路修好后,村里的农户和农机合作社也是开心不已。周春海告诉记者,村里耕地面积3800亩,现有农户910户。以前村里道路狭窄,路况不好,大型农机通行不便,更多依靠小型农机,种植效率不高。

  摄影丨陈建新

  道路翻建拓宽后,大型农机往来自如。“这些大家伙就能开进村组,下田间进地头,再来几台也没问题。”,周春海说,今年秋收大伙不用愁了。焦巷村引导党员牵头成立的宝龙农机合作社也能放手大干一场。合作社主要提供育苗、栽种、收割、管理一条龙机械化服务,不仅让农户“解放”双手搞副业,也推动粮食生产高产高效。除了本村农户,农机合作社还经常接到周边乡镇订单。过去道路不好,难免缩手缩脚,如今,有了好农路,农机合作社也能走得更远。

  打开致富路

  “原先路窄,13米长的集装箱货车根本进不来”。周春海说的是焦巷村里的一家玩具加工厂。过去,这家企业运输只能用小货车,“碰上雨天,更是麻烦。路建好后,运输再不是问题。今年订单量也有望比往年多上两成。”

  这条路还串联起焦巷村的京甘泉生态农业园、水库等资源。周春海说,“以前常有周边农户抱怨农产品运出去难,今后这样的情况不会再有了。”下一步,他们将结合焦巷村绿色蔬果、大米、水产品等特产,将农产品直接配送到城里,打造从“田里到碗里”的产地直销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周春海说,“四好农村路”建设也给乡村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周边村民开办农家乐、果蔬采摘、土特产品销售等经营项目。产业活了,大伙在家门口就能增收。交通条件便利了,村里也计划争取新项目,提高土地租金,年终村集体分红再翻一番,“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