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国粹化人,仪征有戏
2020/11/23 17:08  扬州网  

  扬州网讯(记者丁鹤林)昨日(21日)下午,仪征市新集中心小学报告厅京胡悠扬,锣鼓铿锵,气氛热烈。由仪征市教育局“京剧艺术传承名师工作室”、仪征市新集中学主办的《国粹化人,仪征有戏——“京剧进校园”导赏演出专场》在这里举行。据悉,这种高水平的导赏演出专场在扬州大市尚属首次。

  教育部于2004年面向全国提出“京剧进校园”的倡议,仪征市新集中学于当年积极投身京剧特色创建项目,组建了“新菊少年京剧学社”,大力普及京剧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效显著,打造出闪亮的京剧品牌。

  仪征市教育局为了进一步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于2019年特别设立了“京剧艺术传承名师工作室”,由仪征市新集中学青年教师、全国京剧名票陈久珑挂帅领衔。

  主持人石健结合播放幻灯片,向学生们解读了“国粹”的含义、中国戏曲与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世界三大古老戏剧的兴衰、京剧与扬州渊源关系,她兴奋地介绍说,清代扬州经济发达,盐商云集,富甲天下。很多戏曲班社都聚集在“苏唱街”一带。1790年清乾隆皇帝八十大寿,三庆、四喜、春台、和春等徽班从扬州等地相继进京,在演出过程中,六个戏班逐渐合并为四大徽班,徽班在演唱二黄、梆子、啰啰诸腔的基础上,兼容并蓄,后又融合汉调、秦腔、昆曲,逐步向京剧的衍变奠定了基础,因此,四大徽班从扬州进京被视为京剧诞生的前奏,在京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而激发了同学们自豪感。

  主持人结合名票们演出的《杨门女将.探谷》、《野猪林.风雪山神庙》、《铡美案.公堂斥美》等片断,讲析了京剧的行当、京剧的“四功”(唱、念、做、打)、“五法”(手、眼、身、法、步)在表现剧情、塑造人物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京剧导赏演出专场的策划、主要执行人陈久珑认为,京剧进校园要精心选择好节目,最好是弘扬传统美德,蕴含正能量的节目。首次举办京剧导赏专场,陈久珑选了《穆桂英挂帅.捧印》选场后半截。为了节省一半时间,他设计了几句念白交代了剧情,让学生们可以看懂剧情。

  陈久珑特地邀请了他的启蒙恩师、扬州新闻票房艺术顾问、名家徐艳芳、徐少安伉俪为演出把关。上午排戏后,徐老师又给陈久珑细致加工了一遍,使他获益良多。

  陈久珑的演唱动听迷人,做表中规中矩,用丰富的身段动作将女主角穆桂英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淋漓尽致的呈现岀来。精彩的演唱赢得了广大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新集中心小学校长袁和祥对此活动也给予很高评价。

  不少同学看完演出后兴奋地说,想不到京剧演出原来是如此精彩迷人!他们希望今后多举办京剧进校园活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