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这所学校将党史廉政教育课堂搬到廉政文化广场
2021/05/05 14:44  新华报业网  

  “你们知道语文书上有哪些廉政小故事或者有关廉洁的名言吗?”5月3日下午两点,扬州市翠岗中学党总支纪检委员钱卫峰副校长在扬州市廉政文化广场开讲,开启了“百年党史在心中·清正廉洁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翠岗中学党总支把党史教育、廉政(法治)文化教育的课堂搬到廉政文化广场的警世钟下,钱卫峰主讲党史上的廉政小故事,倡导大家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翠岗中学初一3个班的学生代表一手挥着小党旗,一手拿竹简形状的书,声情并茂地朗诵经典名篇。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书的正面印着课文内容,反面印着"廉在心中”“童心向党”“法在心中”等字样。大家结合所了解的党史上的人物故事分享廉洁教育心得。

  一(1)班的同学朗诵的《诫子书》,让大家不仅学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还学到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李梦瑶同学告诉同学们,她学到了“非志无以成学”,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小确立大志,否则人生就没有了方向。周恩来总理在12岁的时候就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我们也要像少年周恩来一样从小立志向,将来报效祖国。李俊宸同学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一句,这让他想起了习总书记的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能等到自己变老,和世界脱节,才悲叹岁月蹉跎,那将于事无补。

  一(7)班学生朗诵了《爱莲说》,一(9)班学生朗诵的是《陋室铭》,大家结合生活实际,挖掘党性修身元素。有的从《爱莲说》中学到了荷花的不同流合污、洁身自好、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有的从《陋室铭》中学到了安贫乐道、不慕荣利。钱卫峰副校长则跟大家讲起了“党史上因贪腐被开除党籍的第一人——王复元”的故事。

  一(7)班刘紫菡从王复元的履历中看出了他的年轻有为,如果能坚守初心和使命,日后必将担负重任;他的腐化堕落跟他的贪婪、私欲膨胀、不修身有关;一(9)班苏行之同学说:《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反腐文件,这表明党从诞生开始,就特别强调党的纪律和组织的力量,这些年自上而下一直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始终如一。

  随后同学们在“翠岗中学百年党史在心中 清正廉洁见行动”专题实践活动的横幅下,和党旗、团旗合影。三个班的学生代表在扬州市廉政文化广场前先后创意摆拍成“7·1”和“100”图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达“百年党史在心中,清正廉洁见行动”的心愿,并以保洁志愿服务活动,为扬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增光添彩。

  反腐倡廉,警钟长鸣。团委副书记束嘉玮告诉记者:学校团委组织廉洁文化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引领同学们诵经典、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一(1)班班长王陈琛说,今天的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有意义。党史上第一个因贪腐被开除党籍的反面人物,警醒我们仅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还不够,还需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一(9)班班长陈铭毅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学校组织这样一个主题实践活动令人终身难忘。

  蒋晓美 茅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