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江苏扬州:千年非遗印百年誓言
2021/05/21 19:59  扬州发布  

  雕版印刷、剪纸,是扬州拥有的两项世界级“非遗”,用雕版印刷印的《入党誓言》《入团誓言》,以及用剪纸剪出的党旗、团徽,更是让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深度融合。

  20日下午,在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团委主办、扬州博物馆和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承办的“镌刻信仰跟党走 红色非遗润我心”主题团日活动现场,文旅团员青年们借助非遗技艺向党深情表白,助力古城扬州的千年文脉融入红色血脉。

  千年非遗刷印百年誓言

  “雕版印刷技艺是世界级“非遗”,在扬州已流传了1500多年。两篇誓词都采用了宋体,字形方正,象征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们要堂堂正正做人。”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的中共党员张蔷向团员青年们讲解了雕版印刷技艺的特点和制作《入党誓词》《入团誓词》雕版的过程。画面上,年近七旬但精神矍铄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芮名扬在“写样”,写的正是《入党誓词》的第一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镜头一闪,一双年轻的手正在雕刻《入团誓词》,拳刀在木板上行进,一个“团”字渐渐清晰起来。

  互动体验现场,在老师指导下,团员们兴致勃勃地动手刷印了《入团誓词》《入党誓词》。“我想把今天自己刷印的《入党誓词》带回家送给妈妈,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团员说。

  千年非遗印鉴百年誓言,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深度交融。古老的雕版技艺在文化传承中得到新生,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也在代代传承中焕发活力。

  传统技艺鲜活红色记忆

  扬州剪纸同样也是世界级“非遗”。其风格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技法求变求新。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团委此前特地聘请了扬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庞建东老师,为艺校的美术专业团员讲述剪纸文化,并从形象设计、叠纸要点、下剪角度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剪纸创作。

  互动体验活动现场,团员们沉浸在剪纸创作中。不一会儿,一张张红纸或呈现出一面党旗,或嬗变为一枚团徽。剪完之后,团员青年们互相欣赏着彼此的作品。

  市文广旅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负责人认为,团员们自己动手创作红色非遗作品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红色记忆入脑入心的过程。“比如创作剪纸党旗团徽,团员们就会主动去探究其中涵义,从而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性质的理解。”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相结合,既是理论学习的活化,也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在团课现场听党课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为了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活动中,中共党员、艺校青年教师姚敏还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与团员青年们分享她精心准备的党课《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这堂党课刚刚在市级机关党建一片区“我是党课主讲人”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为了更加贴近青少年朋友,姚老师对部分内容作了修改,希望通过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党史知识深入人心。

  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在团课现场就能听到党课,文旅团员们感觉自己离党组织又近了一步。一名新团员说:“在入团当天听到姚老师的团课式党课,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增加了我对党组织的向往。”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