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出现心理问题,可随时拨打扬州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0514-87207347或12345转2号键
2021/08/09 13: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9日,扬州市召开第11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卜茹在会上介绍,疫情来袭,打乱我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的节奏,情绪难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焦虑、郁闷、恐惧等,这些都是发生疫情后的正常现象。如果出现了心理上的困惑,可以随时拨打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0514-87207347和12345转2号键,会实时获得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整体心理疏导?卜茹对广大市民提出以下建议。

  如果您是普通市民,在小区封控期间,有可能会出现恐慌、抱怨不满亦或盲目乐观等情绪,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放平心态,认真学习了解与疫情有关的疾病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通过对疾病和防控措施背后原因的了解,化未知为可知,从而理解当前做好防控措施的意义,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如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心里还是很不舒服,可以通过求助危机干预机构或者拨打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来寻求帮助,缓解自身的负面情绪,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如果您是隔离人群,尤其是集中隔离的人群,独自身处封闭环境,难免会出现紧张、恐惧、孤独、无助、压抑、极端言行等情况。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电话、连线视频等形式寻求家庭成员的关心,隔离生活中,通过读书、听音乐、看电影、室内运动等自己喜欢的方式转移注意力,缓解负面情绪,还可以通过静坐、冥想等方式,整理自己一段时间以来人生经历,为走出隔离重新投入生活做好规划,也可以通过隔离点工作人员进一步科学认识疾病及疫情,最后也可以通过接受在线心理援助的方式,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逐渐适应目前的生活。

  如果您是已确诊的患者,要坚定相信医学,相信医生的信心,主动与医务人员沟通,反映自身的诉求,努力缓解自身的紧张、恐惧情绪,了解当前隔离、治疗措施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积极依从配合医疗救治工作,争取早日康复。医院也会提供合适的心理支持及干预,必要时,还会组织心理专科会诊干预。

  如果您是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我们首先向您致敬,长时间,满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很容易出现如无助、自责、烦躁等不良情绪反应。这个时候我们要开展积极的心理建设,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用好工作休整期与家人连线互动、分享各自当下的状况、让彼此放心以减少过度思念牵挂,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同时,我们也呼吁相关单位合理安排工作轮休、完善后勤保障,进一步关心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及其家庭,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周晶 李鑫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