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日均可检测15万管核酸样本!记者实地探访扬州“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
2021/08/11 16:58  新华报业网  

  8月11日6:30,扬州启动主城区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引人注目的是,曾在广州、南京全员核酸检测中“大显身手”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首次亮相扬州,并迅速成为核酸检测战线上的“主力军”。

  上午接近11点,记者来到“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进行实地探访。在扬州国际展览中心8100平方米的场馆内,整齐排列着一组软气膜舱,这里是样本集中送检的转运区,从主城区源源不断送来的样本将在这里进行拆袋、点数等前处理环节。而在实验的核心检测区域,有两组占地840平方米米,半弧穹顶的硬气膜舱,透过实验室的透明薄膜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

  该“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首次采用了广州实验室联合金域医学最新推出的“五舱一体”硬气膜舱,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移动实验室,两组硬气膜舱日检测最高产能可达15万管,按10混1的采样方式,每天可检测150万人份。

  “早上8点市里开始送样,目前已经有1万多份样本在这里开展检测。”金域医学轮值COO、副总裁、扬州“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总指挥谢江涛透露,全天预计有6.5万-7万份样本送到这里检测,按照10人一管的采样方式,可筛检约70万人,占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总量一半左右。

  准备工作早在10日就已开始。当天,金域医学响应省卫健委要求,快速将两组新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投入扬州国际展览中心使用。谢江涛告诉交汇点记者,工作人员从10日凌晨开工,3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动手,仅6个小时就搭建完了第一组气膜实验室的整体骨架。“从开始搭建、安装、调试设备,到启动运营,一共24小时。” 谢江涛介绍,为了保证检验流程运转顺畅,昨天晚上开始预实验,防止大量样本涌入,设备发生小碰撞,影响检测过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硬气膜舱内分为1个试剂准备区、2个样本处理区、2个扩增分析区,可实现从试剂配置、加样、提取、扩增自动化,自动分析到出报告的核酸标本检测全流程信息化,“在这些程序中,加样、提取还需要人工助力,而试剂配制、点样、扩增等环节则实现了全自动化。” 谢江涛告诉记者,检测人员与自动化设备作为“最佳人机组合”,将24小时不间断运转。

  在技术要求最高的点样环节,以前需要技术十分精通的工作人员手动点样,10-15分钟完成一板91管的核酸检测样本,现在有了全自动点样仪,只需要十几秒就可以完成,这也为后面的提取、扩增分析环节腾出了检测人员,全流程提升效率。

  谢江涛介绍,此次他们全新推出了“五舱一体”的模式,由5个舱组成2个实验单元。“相比过去‘三舱一体’的模式,整合了试剂配置区,扩大了扩增区,在总舱面积减少的基础上提升了检测效率、扩大了检测规模。” 记者看到,44台长得有点像“电饭煲”的扩增仪依次排列,可以同时处理91管的核酸检测样本。“这也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绝对‘生产力’,在这个程序中,样本在PCR扩增仪里要等95-100分钟,每个仪器的处理时间只有微小差异,因此,产能有多大,一定程度也取决于我们的扩增区有多大。”谢江涛说。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由以钟南山院士担任主任的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指导,由金域医学全面运营。实验室配置了超300名新冠核酸检测人员及相关辅助人员,300余台扩增仪、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自动点样机等全自动检测设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杨频萍 洪叶 李睿哲/文曹阳 洪叶/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