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爱心理发、检修电梯……扬州居民守望相助、静待解封
2021/09/02 14:27  今日扬州  

  出门戴口罩,凭出门证进入公共场所,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一米距离。连日来,这些日常防疫举措已经贯穿到扬州市民的生活中。与此同时,居民、社区、志愿者们守望相助、免费理发、检修电梯、汽车……,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静待城市解封的那天。

  遵守生活“新秩序” 守护抗疫成果

  9月1日,扬州有65万人参加核酸检测,这一天也是开学季,不少学生要参加线上“线上”开学典礼。记者在富川瑞园小区核酸检测点看到,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时间,小区工作人员专门增加了两个检测台的“特殊通道”,助力快速完成检测流程。

  除了日常核酸检测外,当前扬州市按照分级分类、精准防控要求,还对主城区封控小区渐次实行“每户每3天限一人”进出小区的管理政策,富川瑞园小区的居民们已陆续领取到了出门证,大家表示会遵守相关规定,甚至有些居民都更愿意“宅”在家里。市民王女士就告诉记者,碰到疫情,和孩子之间多了一个月时间的成长陪伴,收获了另一份满足。

  临近中午,记者又来到扬州名城花园小区,不少持证外出的居民满载而归,而每位居民进出小区时,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查验相关证件。疫情持续向好,但此时此刻,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坚持和配合,遵守生活“新秩序”,做好防护、减少不必外的外出,共同迎接最后的胜利。

  战“疫”胜利在望 居民互助暖人心

  在城市趋稳逐步解封、居民们欢欣鼓舞之际,其他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有开车打不着火的,有电梯故障停摆的,头发长了没法剪的,这时,在邻居中的民间高手纷纷挺身而出,为大伙排忧解难。

  9月1日上午,住在城北御河苑的吕先生拿着“出门证”想去超市采购,去开车时发现停了近一个月的汽车打不着火了。想起宅家抗疫期间,自己加了多个社区群,吕先生微信求助,邻居张师傅不一会就带着工具赶到现场。几分钟后,车就启动了。

  邻居来帮忙,修理费不能少,但张师傅婉拒了吕先生的钱。记者了解到,这两天不少业主遇到吕先生这样的麻烦,张师傅随喊随到,都分文未取。他说:“疫情期间,志愿者为大家做了很多事情,自己却帮不上忙,而修车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8月26日,广陵区运河锦园小区一个单元的电梯突然罢工,疫情防控期间,维保人员又一时无法进入小区,考虑到年纪大的住户上下楼不方便,做核酸检测时使用频次又高,大伙都非常着急。

  没想到,本单元的业主林师傅恰巧是一家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林师傅闷头修了十多分钟,电梯就恢复了。几天来,林师傅共对小区内九部电梯进行了维护保养,大伙都在群里为他“鼓掌”叫好。

  理发是件平常小事,可在特殊时期,想要解决这个“头等大事”困难不小。理发师志愿者朱茂年在小区开展“爱心理发”公益活动,发挥她的一技之长。记者看到,朱茂年熟练地手握剪刀上下挥舞,十分钟左右一个精短干练的发型就完成了,娴熟的手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活动中,来理发的群众个个乐得合不拢嘴,有几位大爷大妈都说:“正发愁怎么理发呢,来得真是及时雨啊,太谢谢你了!”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