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9年前他因抓贼英勇牺牲 今天镇江成立“玉亮义务巡逻队”向他致敬
2019/08/25 20:59  新华报业网  万凌云  

  交汇点讯 9年前一个雨后的中午,镇江京口区贺家弄里传来一声大吼:“抓小偷!”一个勇敢的身影,一把抓住小偷的衣领,夺回了群众被盗的钱包,但一把锋利的匕首却刺穿了他的胸膛……他,就是烈士施玉亮,一名用生命捍卫正义的英雄(《扬子晚报》曾连续报道)。

  

  8月25日上午,京口区“玉亮义务巡逻队”启动仪式在正东路派出所举行。镇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9年前父亲去世时,我还只是一名12岁的孩子,9年后的今天,我已经长大成人。”“玉亮义务巡逻队”启动仪式上,烈士女儿施蕾首先发言,她说:“今天看到以父亲的名字命名的巡逻队正式成立,我从内心感到自豪。将来我也一定要发扬父亲英勇和奉献精神,投身到群防群治之中,尽自己的所能为平安贡献力量!”

  

  正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姚奇峰同志和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丁宪分别讲话,指出建立义务巡逻队是构建社会化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平安和谐京口的重要内容,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提升防控水平;三是规范队伍管理。

  仪式最后,举行揭牌仪式。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汤锁洪同志,京口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恒清共同为巡逻队揭牌。

  随后,社区民警、专职巡防辅警、街道社区干部、社区网格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志愿者和在校大学生等队员,在“玉亮义务巡逻队”队旗上签字。正东路派出所所长郭建池告诉记者,“玉亮义务巡逻队”队员会着统一队服进行义务巡逻,并由派出所专职巡防辅警组织人员根据辖区治安警情、工作需要开展指向性、目的性义务巡逻,每周巡逻次数不低于2次;每月召开一次巡逻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表彰,为打造平安京口、平安镇江,向烈士学习,作出自身特有的贡献。

  

  仪式后,50名志愿者身着巡逻队队服进行了首次义务巡逻,穿街走巷,为古城镇江添上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而队员们身上深红色的队服,则象征着施玉亮烈士的英雄精神星火相传、永不磨灭。

  

  向英雄致敬!镇江“玉亮义务巡逻队”,起航。

  通讯员 姜志洪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链接:施玉亮烈士事迹

  施玉亮,男,1974年8月生,初中文化,扬州市邗江区瓜州镇人,生前系镇江市京口南门浴场个体业主。

  施玉亮为人耿直热心,一贯乐于助人。2010年4月11日,在发现小偷盗窃他人汽车内财物时,他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0年4月11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施玉亮正在自己经营的浴室吧台打理生意,突然发现浴室对面不远处有1名男子盗窃了一汽车内的两只包正欲离开。施玉亮大步冲上前一把抓住该男子衣领,并夺下了男子手中的包。此时,该男子拼命反抗后逃脱,施玉亮紧追不舍,追了约30米后,再次抓住该嫌疑人。

  眼见无法脱身,穷凶极恶的歹徒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朝施玉亮的胸部刺去,施玉亮在追赶了20多米后,终因伤势较重倒地,嫌疑人趁机逃跑。当他被众人发现的时候,他已经说不出话,只是用眼睛直盯着那只被夺回来的皮包,示意大家要保护好,还给失主。

  随后,施玉亮被送往医院抢救,因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无效英勇献身。据被窃车主称,包内有现金1.1万余元及信用卡等财物。

  25分钟后,警方迅速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4月19日,另两名嫌犯在黑龙江落网。(万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