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港口特色镇、生态木业城:镇江新民洲二次创业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11/12 18:45  金山网  

  几艘外轮正在中林新民洲港忙碌而有序地卸货,一垛垛一行行堆放整齐的原木密密麻麻,一排排已基本建成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初具规模,村容村貌、居住小区干净且整洁……这是记者日前跟随观摩组,赴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乡村振兴现场观摩到的景象。

  卸木作业中的新民洲港

  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伟介绍说:“近几年,新民洲按照‘港口特色镇、生态木业城’总体定位,深入推进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项目,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民洲乡村振兴的主旨是:推进项目落地,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村企共建;开展环境整治,补齐配套短板,让新民洲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项目落地上,新民洲重点围绕“中国木材进口专业港”目标,投资近20亿元,建成6个5万吨级泊位,连续3年入选中国木业十大港口,今年以来进口木材289万立方米,单体港口列全国第一。其次,新民洲围绕“全国木业加工示范区”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投资2.3亿元,建成木业初加工区一期,入驻企业14家,培育规模以上企业6家。正在建设木业精深加工区一期(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和木业初加工区二期(总投资7.2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年底有望投入使用。

  新民洲港全景

  此外,新民洲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邀请中国林科院木工所和中国林产工业设计院专家编制木业产业规划,严格准入门槛,明确招引方向,实施亩均考核,并联合华为开展智慧园区建设。目前,日本越井、川雅木业、名和沪中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新民洲,已初步构建木业加工全产业链。

  木材初加工区一角 崔世林 摄

  “2018年至2020年,新民洲财政收入增长2.8倍,工业销售增长4.7倍,工业用电增长2.2倍,外来人口增长2.4倍。”张伟说:“港口经济、木业产业发展的同时,新民洲在原有特色农业基础上,加强培训引导,支持村民围绕木业产业,创新创业,服务配套,提高收入。目前,新民洲原农场职工和红旗村村民已全部安置,集中入住新建小区新民洲家园(原名民心家园),村民已先保后征,全部享有社会保障;村级土地已全部流转,集中高效统一使用。”

  鸟瞰深秋时节的民心家园

  说起新民洲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83岁、原新民洲小学校长顾成玉感慨不已:“以前的新民洲芦苇丛生、鼠蛇四蹿,堪称千年荒滩;可现在的新民洲已是全国知名的木业大港,木业经济蓬勃发展,村民们住进了环境整洁、绿化优美的新民洲家园,生活真是大变样,满满的都是幸福感、骄傲感。”(杨龙生 戈晨 林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