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的低速双燃料发动机CX40DF首台机在镇江正式出厂交付
2021/04/02 20:03  金山网  

  金山网讯 今天(4月2日)上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船用低速双燃料发动机(CX40DF)首台机,在镇江正式出厂交付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将安装到为天津西南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9500立方米多用途气体运输船上。它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我国船用动力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水平进一步增强,对我国船舶高端海洋装备的自立自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介绍,该机型是目前全球最小缸径的船用低速双燃料机(奥托循环)发动机,采用天然气作为主要燃料,相比柴油机,碳排放降低20%以上,顺应全球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发展趋势。CX40DF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发的5000千瓦级船用低速双燃料发动机,从设计到交付历时五年。

  期间,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参研单位对预燃室点火、动态氧浓度控制、集成式燃气压力调节、低排放预混燃烧等新技术进行科研攻关,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其中动态氧浓度控制技术是全球首次应用,将该型机的功率提升了4%,并显著降低了燃油/气消耗率。同时,CX40DF的电控系统、增压器、油雾探测器等核心部件首次实现了自主配套,整机关重件国产配套率达到了80%。

  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刘博告诉记者,CX40DF首台交付意味着我国自主掌握了中小缸径船用低速发动机设计、制造和试验验证的技术,初步构建起船用低速机研发技术体系,批量应用后,该功率段船用低速机基本可以摆脱国外专利许可生产模式,实现自主研制。之前,我国低速机都是引进国外品牌专利进行生产,专利费占整机销售价格的10%以上。

  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琤表示,经过5年艰苦攻关,我国建成了船用低速机整机试验验证平台,开发了以CX40DF为代表的船用低速机,整机关键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大幅增强,这种机型应用范围广,可为10000-30000吨级气体运输船、液货船、集装箱船和干散货船提供绿色动力,具备很好的市场前景。

  镇江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表示,一直以来,镇江高新区将船舶海工产业作为“一区一战略产业”重点培育,借助沿江船舶海工总装制造企业带动,积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发展,先后集聚了中船动力、镇江船厂、挪威康士伯、德国贝克尔、中船日立等各类船舶海工领域知名企业22家,形成了产品链较为丰富、产业链较为完善的船舶海工产业集群。随着下一步中船电气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推进,高新区将重点做大做强海洋综合电力产业链,全力打造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全国一流船舶海工产业基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李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等领导出席出厂交付仪式。(全媒体记者 朱浩 通讯员朱大智 束源源)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