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综合种养、生态种养相结合 在稻田里书写“多彩”文章
2021/04/08 18:58  金山网  

  “这是我们村和公司的主打产品,三彩米和七彩土鸡蛋,都是彩色的,消费者对这些产品很认可,销售形势十分火爆。”近日,镇江丹阳市延陵镇赵巷村村官鲁伟坪正在公司的生产基地里忙碌着,农产品销售形势好,他和其他社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更高了。

  “2017年,我放弃了苏州的工作,进入丹阳市延陵镇赵巷村村委会,负责村里的农业发展工作。为了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我加入了赵巷稻鸭共作专业合作社,并组织注册有机农业开发公司,全面负责生产和产品的规划、推广、销售等工作。对我这个学建筑的人来说,这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回忆起当初毫不犹豫就接过“担子”,现在的鲁伟坪常常觉得这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又或许是面对机遇时的主动出击。

  延陵镇赵巷村曾经是经济薄弱村,以稻米种植为主。2017年前,村集体虽然通过合作社开展了几年的稻鸭共作生产,但由于原有农业模式缺乏创新,农业品牌和科技含量“差强人意”,导致销售受阻,带动农民致富乏力。2017年,鲁伟坪到来后,积极寻找发展突破口。“我始终觉得,农业也是一种文化,应该遵循一种自然哲学,一种文化,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也应具有创新性。”

  说干就干,鲁伟坪带着村上农民大户与扬州大学、省畜牧总站以及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一起合作,开展了稻田综合种养,并提出了农业结合科技文化的种养销售理念。“公司的农业模式打破了以往传统种植理念,创新开展现代农业,建成了总价值60万元的围网工程。同时,选择口感比较好的古老品种软香玉,并且引进黑色、红色稻米等,运用稻鸭、稻虾、草稻鹅共作和田埂林下养鸡等模式开展生态种养。”鲁伟坪说,“我们的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开展人工插秧,轮作休耕,种植绿肥,饲草养禽,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也保证全程有机,生产出高质量农产品。”

  生态种养模式开启,让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农产品逐渐面世。有机三彩米、稻田鸭、乌骨鸭、七彩土鸡蛋,这些新鲜货,很快成了赵巷村及公司的“招牌”。“这些产品在视觉、食用、营养价值上,都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和体验,一经推出,很快市场反响良好。”鲁伟坪说,有了好产品,更要有质量保障护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们村在2018年投资建立了太阳能风能溯源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对基地内的所有农产品进行了追溯,确保全程有机,公司注册了商标‘稷上’和‘三彩延陵’。每年我们都会积极参加政府或者相关组织举办的大型农产品展销会,并在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了全国大米争霸赛二等奖和优秀大米奖。2018年,还对大米进行了有机食品的申请检验并在2020年顺利拿到有机商标。”

  产品质量好,销售也得跟上。在鲁伟坪的主导下,公司于2017年建立淘宝并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淘宝线上店铺,2019年开始尝试网络直播出售产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线上销售。“过去三年,公司的销售额不断提高,2020年,我们还准备成立一个专业的农产品销售公司,与合作社农业开发公司结合,更专业地销售农产品。”鲁伟坪说,合作社在稻田综合种养的模式不断完善更新的前提下,围绕精准扶贫,不但将扶贫渠道销售的大米以每斤返还2元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并且每年向村里上交100元每亩的土地管理费用。同时,村上的合作社还为自愿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开工资,累计增加3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鲁伟坪还不断向附近农户传授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理念和培训技术,和他们签订产销合同,带动10余家农户进行综合种养殖。

  回乡从事农业农村工作以来,鲁伟坪一直坚持自己为农服务的理念,遇到困难从不放弃,始终坚持本心,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坚定地走在为乡村振兴助力的大道上。(周迎 刘常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