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走近“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方美芳:电缆线上绽放初心芳华
2021/07/21 07:06  新华报业网  

  7月12日中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网丹阳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方美芳,利用午休时间带领配电运检中心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方美芳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工作33年来,她在压力面前不服输、困难面前勇进取、挑战面前敢担当,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学徒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勤学苦干,安装8000余个电缆头零故障

  1988年,17岁的方美芳进入丹阳市供电局工作,被分配到专业性较强、技术含量较高的高压电气试验班。只有初中文化的她“笨鸟先飞”,从最基础的拧螺丝、接线开始学起,白天细听默记、晚上翻书钻研,不到一年笔记就记了3大本,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内行。

  1993年,丹阳市供电公司组建负责高压电缆施工、检修、抢修等工作的变电综合班,方美芳主动请缨,干起电缆工这个“男人活”。在狭小的电缆井里把数根手臂粗的电缆制作成电缆头并连接到位,记者很难把这样一份活,与眼前身材瘦小、性格有些内向的方美芳联系起来,直到和她握手,才感受到这份职业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手心布满老茧,手上遍布伤痕。“戴手套制作电缆头很不方便,就把手套脱了慢慢去弄,次数多了不是这边被划破,就是那边被划破。”方美芳说,每当把电缆敷设好给居民送去电,心里总是满足的,谈不上累。

  2006年6月,方美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她心里,中国共产党就是为群众解决困难办好事的。成为一名党员,正是她践行初心的最好见证。基于这样认真负责、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方美芳参与了全市1000余公里长电缆入地敷设,安装电缆头超过8000个,从未发生过因施工安装导致的电力故障。

  钻研创新,“初中生”斩获30余项国家专利

  电缆头制作是影响电缆绝缘性能和安全运行的关键工序,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2006年起,方美芳尝试缩短制作时长的办法。仅剥电缆半导电层这一工序,她就进行了上千次试验,最终形成了使用4毫米厚的直型玻璃片、以15度角刮剥最快最好的秘诀。经过一次次改进,电缆头制作工艺从两三个小时压缩到只需40分钟,节约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2008年,方美芳主动请缨成立创新团队。2010年,丹阳市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方美芳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方美芳把工作以来摸索出的经验写成20本心得体会,分享给团队中的其他人。十余年来,她和团队成员开展“电缆抱箍及夹具研制”“新型电缆放线架研制”“高压电缆井优化”等项目攻关研究,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20多项成果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达数千万元。

  从初中生成长为业内技术专家,背后是方美芳不断学习进步的历程:2000年从江苏电力建设技工学校毕业,2015年从江南大学专科毕业。

  头雁领航,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头雁领航,阵雁排空。2011年,以方美芳名字命名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成为活跃在丹阳大地的红色“电暖流”。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鱼跃医疗作为医疗物资重要供应单位,开足马力生产,用电量达到了平时的1.3倍,给电力线路安全运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面对这个重大保电任务,方美芳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组织“丹阳小芳”党员服务队制订专项方案,昼夜不停对供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为防疫物资生产保驾护航。

  截至今年6月,“丹阳小芳”党员服务队已先后完成抗灾抢险、重要保电、扶贫助困等服务1280余项,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1350余项,发放“小芳连心卡”3万余张,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并获评国网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

  2019年从电缆工转岗到配电运检技术岗后,培养青年员工成为方美芳的工作重点。“我今年50岁,在我退休之前,我要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方美芳介绍,她带领配电运检中心青年员工成功完成“智能接地线”项目攻关,该项目已在丹阳30余处电力施工现场进行试点,未发生一起接地线违章事故。

  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中国好人……面对众多荣誉,方美芳总是说,这是她应该做的,未来还将继续做下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吴启超 王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