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镇江:村企联建“灵活生产线”,搬迁群众在家就业
2021/08/03 17:18  金山网  

  金山网讯 “老师,密封圈套在接线座上,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再把弹簧挡圈、塑料环依次放进接线座圆管里,最后按上两个螺帽就行了,看我的示范……”日前,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扬中经济开发区港湾新城安置小区的睦邻之家加工点内,“老师傅”郭宏珍正在手把手指导居民对光伏连接器进行组装。

  “像这种手工活没什么难的,一共就五个步骤,挺好上手。”郭宏珍告诉记者,之前工厂有技术人员来培训,自己跟着学了半天就会了,“这不才做了几个月,我就成老师傅了,一天能装千把套呢。”她说。

  郭阿姨口中的工厂,是经开区的一家光伏组建生产企业。然而,这一本应在工厂生产车间完成的工序,怎么搬到了居民小区,交到了一群居民的手中?据悉,这得益于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的“益企益家”睦邻创业项目,主要针对小区内50岁向上、闲暇在家的居民。

  为发展腾地,近年来,扬中经开区不断推进拆迁腾地步伐,恒跃村作为拆迁“重地”,原有38个村民小组,目前已拆迁34个,拆迁户达1050户。而这些拆迁户,几乎都被安置在港湾新城小区,恒跃村也因此挑起了托管“港湾新城”的重担。农民“洗脚上楼”,变身小区居民,本来靠种田种菜打发时间,如今却没了去处。

  怎样做好征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来,通过经开区工会组织牵线搭桥,恒跃村与园区内企业开展联建,共同推出了“益企益家”这一益企惠民项目的落地——由村集体对接企业,在安置小区内设置集中加工点,企业提供半成品,让具有弱劳动力的群体进行加工,企业回收成品并结算工资。

  “家在楼上住,楼下就能干活赚钱,这样的日子很幸福。”集中加工点里,70岁的搬迁居民王吉娣一边学着组装连接器一边说,搬迁前,自己一直在家种菜,除了自吃,多余的卖卖钱;搬到安置小区后,想着能找份工作,但是又苦于年纪大、没技术。“现在生产线搬到了家门口,还有师傅手把手地教,像我这种年纪大没有技术基础的学徒,学习一天都能上手了,每天也能挣五六十块钱。”王阿姨激动地说。

  “在小区内设置灵活生产线,一方面能帮助搬迁居民打发时间、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缓解了招工难题。”对于“益企益家”睦邻创业项目的成功实施,恒跃村党委书记王世海颇为自豪,他介绍,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很多居民都有意向参与,截至目前,项目已吸纳60余名群众报名培训,加工产品达250万套,实现居民增收10余万元。(孙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