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丹阳市陵口镇折柳村:高效农业,让“负翁村”成为“富翁村”
2021/10/25 10:32  新华报业网  

  金秋十月,江苏省丹阳市陵口镇折柳村,金灿灿的稻浪随风起伏,粒粒饱满的稻穗弯下了腰,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

  2010年前,折柳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集体年经营收入不足20万元。近年来,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稻鸭共作、景观花卉等高效农业,从当初村集体负债26万元的“负翁村”,发展到如今村级资产达800多万元、村集体年经营收入稳定在80万元以上的“富翁村”。

  从村委会出发,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向北走上六七百米,记者来到种田大户高建峰的加工厂,只见高建峰和工人们正在对收割机、烘干机等设备做保养。“今年,我们新上了不少设备,可以做到全机械化操作了。”高建峰告诉记者,他一共承包了1600亩土地,年收入达70万元,而实现这一切仅用了7年时间。

  高建峰大学毕业后在常州的一家工厂上班。2014年,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他在父亲的劝说下,决定回到家乡。利用自己所学的机械专业知识,高建峰不断加大设备投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水稻产量也从原本的每亩不足1000斤提升到了1200斤左右。

  “有合作社订单式采购我们的产品,我们只需要种好自己的地就可以了。”高建峰所说的合作社是村里的柳旺土地股份合作社。2011年,折柳村通过公开招聘选拔,把本地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复合型人才吸引到村干部队伍中来,依托本土种植产业特色创办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在合作社指导下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同时合作社还流转了820亩土地,开展稻鸭共作,并注册了自主致富品牌“柳旺”稻鸭米和“折柳村”生态米。“鸭子吃虫、吃草,田间病虫害大大降低,同时鸭子活动造成的浑水,又可以刺激水稻生长。”折柳村党委书记王新娣告诉记者,稻鸭共作的大米因为口感优质,每斤能卖到10块钱,鸭子品质也不错。两项相加,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创造20余万元的利润。

  为了让每寸土地效益最大化,折柳村党委借助与常州交界的区位优势,引入常州苗木种植户,共流转600亩土地用于培育景观花卉。

  沿着进村的路步行不到一公里,记者来到了目前丹阳规模最大的月季种植基地——花润扬月季基地。基地负责人薛玉明是常州市武进区夏溪镇人,之前一直在老家种植月季,随着市场的拓展,原有的小规模种植明显跟不上市场需求。“这里的气候、水源、土壤等各方面都非常适合月季种植,而且离夏溪花木市场开车只要半个多小时,所以2015年的时候我就把基地建在了这里。”薛玉明告诉记者,经过7年发展,基地现有面积130亩,共有30万株树状月季,包括欧洲月季、藤本月季、“切花玫瑰”等近300个品种。去年,基地销售收入达300多万元。

  花卉产业的发展让村民获得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年工资26000多元,这样的好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75岁的村民贡孝明说,除了工资,每年还有4亩地的流转费用4000元。村居环境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归乡回巢”,如今已有20余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从事高效农业。

  2020年,折柳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因地制宜美化、亮化月季基地周边道路和环境,使月季基地成了陵口镇的“网红打卡点”。王新娣表示,折柳村将大力发展花卉观光旅游产业,写好农旅融合发展文章,走出一条属于折柳村的强村富民之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文王昊晨/摄 通讯员 孙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