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畅想2026 奋斗美好时代丨借力农村电商,擦亮扬中乡村名片
2021/12/09 08:0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摘自省党代会报告

  12月7日晚上7时,天色已黑,扬中市油坊镇长旺街社区居委会对面的三层小楼灯火通明,6个电商直播间同时在直播。今年55岁的长旺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镇江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姚文龙告诉记者,这是社区的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不仅有20余家网店入驻,还有13名签约和挂靠的网络主播直播带货,年销售额达3500余万元,是扬中农村电商的龙头。“我们力争2026年突破2亿元,日发货量超15万件。”姚文龙骄傲地说。

  长旺街社区辖区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却要为1800余名退休职工提供社会化管理服务,而集体资产仅有一栋二层老楼和一栋三层老楼。去年长旺街社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开始实体化运作,短短一年多时间,不仅拿下了恒顺集团的电商独家代理权,还成为阿里巴巴官方MCN直播合作机构。从零起步,为何进步神速?面对记者疑问,姚文龙笑着说,恒顺产品直播间是主力,本地产品直播间各有特色。

  “我们‘扬朝’牌粉丝经久耐煮、不浑汤不断条、弹性强、柔软可口,今天下单购买,满100元赠送价值40元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电子门票……”记者轻轻推开第一个直播间的房间,只见一名女主播正在直播。姚文龙告诉记者,“双11”期间,基地联合恒顺集团推出“购醋送门票”活动,送出2000余张电子门票,“双12”期间该活动拓展到大麦粉、紫糯米等扬中特色农副产品。“我们正在和旅游部门沟通,计划将扬中乡村旅游产品也引入到促销活动中来,消费者拿到民宿优惠券、农家乐优惠券、景点门票,就有可能来扬中旅游,形成双赢局面。”姚文龙说,这是他未来五年的第一个小目标。

  推开另一个直播间房门,21岁的女主播张欣敏正在给观众介绍流体阀件。这是本地企业镇江曼瑞科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今年3月份以来该企业线上销售累计达200万元。“扬中乡镇企业兴旺发达,我们也在和各商会协会沟通,力争让更多工业品登陆直播间。”姚文龙说,第二个小目标是2026年工业品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说话间,直播台一侧的残疾人助行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张欣敏双脚残疾,行走不便。“扬中困难家庭一般是弱势群体,我们与扬中市妇联、市残联合作,为她们提供免费培训。”姚文龙说,已经有8名女主播通过培训签约。在他的计划表上,未来五年年培训数要达到600人次,培育10名有地方特色的网红主播,引进60家网店,带动400人就业。

  6个直播间看下来,记者并没有见到农村电商直播最常见的瓜果蔬菜。姚文龙介绍,扬中人多地少,新鲜农产品量不大,而且基地没有冷库。“但我还是想把冷链这一块做起来,一方面是扩大业务范围,一方面也是帮农民解决后顾之忧。”姚文龙说,去年疫情期间秧草滞销,着实让人焦心。今年扬中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借着这股东风,姚文龙正积极争取上级经费,让更多外面的消费者吃到扬中美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通讯员 罗欲凯 钱柯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