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庄稼长得好全靠备耕早” 句容勾画美丽“春耕备耕图”
2022/02/22 19:00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虽然春寒料峭,但在江苏省镇江句容市农村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农民春耕备耕的身影,乡村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备耕图”。

  在句容市边城镇大华村,绿农粮食种植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军民正在使用一台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化肥,力争在5天内完成800余亩的喷洒工作。“自去年开始,我就使用无人机喷洒化肥,并采用定向精准模式,这种方式不仅节约劳动成本,更提高粮食产量。”陈军民介绍说,人工施肥一般需要10天,且工费高,而无人机只要5天左右,工费减少一半,喷洒化肥均匀。

  不远处陈军民订购的一车化肥、农药即将送达。“庄稼长得好,全靠备耕早。”他说,“农业生产资料一定要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早调运,把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准备好就安心了,待到硕果累累之时,再品尝丰收的喜悦。”

  金原农化有限公司的仓库前,一辆接一辆的运输车装满农药、化肥送往各镇经销点。“这200多件的农药是准备送往郭庄镇和后白镇。”公司负责人万云国说,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公司及早做好准备,水稻、玉米、大豆等各类农作物种子已备足70万斤,农药备足2万亩次,肥料备足4000吨,可为农户提供充足的农业生产物资。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备足30万斤的种子,确保春耕生产。

  截至目前,句容市现种植小麦17.89万亩、油菜9.1万亩、在田蔬菜面积2.65万亩、葡萄等果树10.7万亩。据统计,春节后全市销售尿素1200吨、复合肥560吨、除草剂2.1万亩次、杀虫杀菌剂0.5万亩次等。

  “物资贮备目前能够满足当前春耕备耕生产需求,后期根据生产进程各经营单位将积极调运水稻种子。”句容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唐明说,春耕期间,该局将加强田间指导,及时发布春季田管、化除意见,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苗情、病情、草情进行抽样调查,根据小麦油菜生长情况提供现阶段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市镇两级专家、农技推广人员以深入现场或网络、电话的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为确保春耕期间农机作业正常,日前,该市掀起农机具检修热潮。目前,该局已组建4个农机服务小分队共20人,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开展技术指导,宣传各级惠农政策措施,帮助做好农机具的保养、调试、检修工作,共计检修各类农机具120余台(套)。

  边城镇绿农农机合作社里摆满了各类农机具,农机服务小分队工作人员巫荣庆正忙着对收割机等农机具进行检修。同时耐心细致地给农户讲解机械正确维护、检修等方面的知识,并逐一解答部分农机手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一线农机手的操作与维修能力。“春节期间,我们开始对各类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预计本月底基本检修完毕,确保春耕所需。”巫荣庆说。

  截至目前,句容市已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70余台(套)大中型机具已组织到位,储备价值150余万元的各类农机配件,基本满足春耕市场要求。(曹璐 旺兵 陈娟 庆海)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