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中:“大众评审”进小区,走出文明共筹“新路子”
2022/03/21 20:18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小区究竟好不好,不是由部门或者领导“画圈圈”来敲定,而是群众“打勾勾”自己说了算——这成为江苏镇江扬中市热议的新鲜事 。日前,在扬中三茅街道103名居民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走上街头、进入小区,通过投票打分,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星级楼道”“优秀商品房小区”“优秀自建房小区”。两周的时间,三茅街道的党小组长、楼道长、网格长、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等组成的大众评审团走完了三茅街道22个村(社区)、36个小区、55个点位,经过四轮看、评、学,“大众评审”既评出“优秀生”,也关注了社区文明的“痛点”,更是为如何打造自己的“文明家园”找到了小样本和借鉴路径。

  拿起手机,拍下“尖子生”的好创意

  一楼一主题,三茅街道的这些楼道可让大众评审团们看花了眼。居民认领绿植,共建楼道氧吧,打造绿色楼道;将儿童绘画、书法作品在楼道中装裱展示,营造书香氛围;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楼道文化,传播文明美德。原本破旧的墙面新了,杂乱的“蜘蛛网”不见了,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文化的熏陶,每一个角落,都是看得见的文明。“这才是家的感觉......”“这原来可是旧小区,能改成这样真不错!”“我们小区是不是也能这样弄?”看到眼前的小区,大众评审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拿起手机拍下这些“尖子生”的创意。

  从“我”做起,大众评审总结出“风景源”

  每个小区的状况都各有不同,如何对照小区自身情况,走出自己的特色?此行,大众评审员们,在这些小区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出了答案:集民意、聚民智、合民力。要营造共同参与的氛围,挖掘小区内地好人、能人,做文明创建的“带头人”。

  春柳花苑居民们参与创建的热情十分高涨,通过组长牵头、组员带头引导居民通过自治的方式开展楼道治理,发动居民自筹资金进行外墙和路面改造,极大地改善了老旧小区的面貌;新世界南区党员带头示范,动员单元内居民参与楼道内公共空间微改造、整治管线、出新电梯、自筹自建单元停车棚等公共设施打造出了睦邻楼道“新世界样板”,发挥出“群管、群治、群享”的最大力量;润龙花苑9栋1单元将楼道文化融入“亲绿、亲人、亲美”的理念引导业主自发整理绿化,种植花木打造特色门前庭院......从“我”做起家门口的“风景”才会越来越美。

  为何“民治民享”热情高,“党建引领”被点赞

  为什么能挖掘内生动力,发动群众合力打造出心目中的文明家园?大众评审一致认为:党建引领是关键。

  三茅街道以“四创建、三表彰”为抓手,将“党建+”融入文明创建,为小区发展赋能。党员们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做先锋”以点带面,打开小区治理新局面。而如何搭好与居民沟通的桥梁,这群尖子生也有很多“金点子”。开展楼栋党小组党群议事会,做到“社区难事我来办,办事结果群众议”,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党建引领“双里弄长”共治,赋能里弄、探索社区精细化治理的新路子;通过志愿服务先锋岗、楼道微党课、漂流瓶等新载体和新形式,搭建党群沟通桥梁,提升居民小区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茅街道的这些小区通过党群组织的“手拉手”,换来群众服务的“实打实”,党群合力探索出了一条小区治理的新路子。(杨文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