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中:工业重镇按下农文旅融合发展“快进键”
2022/09/28 21:02  金山网  

  金山网讯 十年前,对于中国工程电气重镇——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来说,农文旅无疑还是个分量偏轻、不太入眼的生冷词。十年来,求新求变、敢为善为的新坝人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通衢大道上一路疾行,“小个头”跑出了产业做“轻”、优势做“重”的区域“加速度”,40余平方公里土地正嬗变为周边地区的“热门打卡地”。

  从无到有,更多美景“藏”不住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这几天,包括陈履生博物馆群、渡江文化园、徐府乡村休闲园在内的新坝镇十大网红打卡点人气日益攀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日常防控的前提下,各景点精心打扮、开门迎客,数百位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长三角游客在此拍照留念、休闲观光,江风吹拂下,大家驻足享受这难得的惬意时光。

  “我送亲人过大江”雕塑旁,一条1.6公里长的滨江慢行栈道,以长江岸线为脉络,将“散落”的梓阳植物园、渡江文化园、三江湾驿馆等多个旅游点位串联成耀眼的“珍珠项链”,让人流连忘返;新治村最大程度保留老埭传统风貌,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新兴产业,让更多乡愁得以驻存;集历史和文化大成的中国职业装博览馆自对外开放以来,凭借从农耕文明到近现代文明的时空穿越感,让游客对每一件职业装都爱不释手,并领略到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不出远门,就能在扬中河豚文化展示馆“蒌蒿满地芦芽短”的场景中,看到一个个从水里“游”到岸上的河豚标本,还能从民俗专家的精彩介绍中,了解美景与美食的互动交融;此外,联盟老埭网红墙绘、郭克生事迹陈列馆等一批乡村新景观“回头率”也是居高不下,成为很多游客市民口口相传的游玩、参观好去处……

  在旅游资源较为贫瘠的沙洲上,思路决定出路,干劲决定后劲。近十年,新坝镇全力引进和打造的农文旅项目相继垂直落地、惊艳出圈,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新坝真好玩”的打卡旋风正在线上和线下持续劲刮。

  由点及面,更多场景“活”起来

  政府“搭台”,农文旅来“唱戏”。在步步有景、处处成画、样样入心中,新坝镇开挖出的股股农文旅融合发展“清泉”,让更多传统文化“会讲话”、更多乡村新图景“被留存”,引来区域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

  “真没想到,长江中这样一个乡村博物馆,让人学到这么多汉代手工制品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及竹器编织演变过程,这样的体验太神奇了!”刚从北京慕名而来的孙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惊喜,连声表达自己“想不到”。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乡村博物馆群,自2020年9月28日正式开馆以来,陈履生博物馆群内陶器、漆器、画像石等在内的2000余件汉代文物、3000余件竹器、近百件美术作品如“自带流量”般,很快就引来游人无数。借助线上互动、线下延伸、云端对话等形式,2021年至今,博物馆群新开设竹编工坊、传拓工坊、模拟考古现场等教育实景课堂,举办“我们的国歌”公益讲座,新添置带梯谷场、陶灶、清代食盒、百字百盘等藏品,让人在实地走读中,不由产生沉睡的艺术珍品在“开口行走”的幻觉。目前博物馆群的三个博物馆已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0万人,团队近千个。

  挑起“金扁担”,端上“金饭碗”。依托各地蓬勃兴起的乡村振兴热潮,新坝镇因势利导,全力推介和展示美丽乡村风貌和创意农业旅游资源,让农文旅融合既“动”起来,更“火”起来。

  在今年扬中新坝首届枇杷文旅节活动现场,立新村与国内知名连锁超市、江苏大学、扬中农商银行成功“牵手”,完成农超互联、农销对接签约。市民游客竞相采摘品尝各类枇杷、水果玉米,聆听本土乐队、歌手带来的精彩演唱,体验各类户外拓展项目,积极参加“水果超人”“甜蜜寻宝”“印象果园”等有趣的亲子活动。嗨翻天的节庆现场,极大点燃了游客市民的热情。仅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当日线上销售额就近六万元。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在现场感慨:“今天的活动为扬中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开出了第一炮,以农产品为切入,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新坝不仅大有可为,更未来可期。”

  从神秘绮丽的蒲草㴭传说到打造喧嚣城市里的人心中的世外桃源,从古人华丽尊贵的服饰到声光电展现的未来服装,从雷公岛直达通道到建设最美休闲步道……新坝人不断擦亮农文旅新坝“金字招牌”,让更多穿越千年、跨越千里的“不虚此行”掷地有声。

  击鼓传花,更多身影“跑”不停

  新风口意味新机遇,新担当标注新高度。新坝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基层行政村、社区在农文旅融合发展赛道上当主攻、做主力,让更多忙碌身影变为发展“缩影”。

  目前,新坝全镇正着手对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激励扶持政策进行再调整、再完善,为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引进、挖潜增收等再加压、再催更,用“镇村分成”“联建共建”为项目发展撑腰打气。同时,再推“三条铁律”“三榜公示”,通过加油榜、光荣榜、公示榜,要求镇村两级在服务发展上,一律不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更鼓励在筑底板、锻长板上比学赶超、争做示范。

  以农文旅为发展“引子”,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如今,立新村结合流芳桥故事、田百万传奇等历史底蕴和水上交通站、渡江侦察记等红色文化,积极打造各类人文景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治村与优质旅游企业合作共建,植入专业、高端休闲旅游元素,试水乡村文旅产业市场化运作,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联合村发力省特色田园乡村提标建设,力争在露营烧烤、户外拓展、名家助阵、民俗表演等再有新突破;雷公岛充分发挥生态绿色的自然禀赋优势,致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岛……

  从“去外地”到“来新坝”,在很多本地人、外地游客周边游的导航地点中,扬中市新坝镇已成为大家的首选地。按下农文旅融合发展“快进键”,催生更多项目“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旅游小镇”——新坝镇正不断刷新乡村颜值,铺展“最美新坝”IP新图景。(袁红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