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镇江要求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
2019/05/01 18:17  

  当前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市人社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先参保、再开工”的原则,确保本地区危化品等行业和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应保尽保。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保险,是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市人社部门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健全工伤保险促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确保本地区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通知明确,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劳动监察部门要会同应急管理、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迅速组织开展针对本地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在内的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的专门稽核监察,加强对未登记参保、已开户登记的未全员参保、选择性参保以及登记后未缴费的用人单位和建筑工程项目开展实地核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落实。对拒不整改、拒不缴费的,从严进行处罚。要通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实现用人单位全员参保,确保本地区危化品行业和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与此同时,完善应急机制,切实抓好工伤保险应急保障;注重预防宣传,提高工伤保险经办服务质量。对积极开展工伤预防,有效减少工伤发生的企业和工程项目承包单位,符合条件的,要落实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政策。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人社行风建设要求,优化参保缴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支付等服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网上办理和“一窗式”服务,为企业和工伤职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人性化服务。(沈春来)

标签:工伤保险;参保;工程建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