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 创新报国 热心慈善 “丹阳小芳”31年坚守绽放“美德之光”
2019/09/18 11:52  新华报业网  余宽平 季明红  

  9月17日,被誉为“丹阳小芳”的方美芳荣获第七届江苏省“美德之光”——诚实守信模范。用同事们的话说,这是方美芳不忘初心、创新报国、热心慈善坚守31年绽放出的“美德之光”。

  

  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

  不忘初心——电工一干31年

  

  方美芳井下作业

  提到电工,人们首先想到这是男人干的活,但方美芳从17岁干电工,一干就是31年。

  1988年10月初中毕业的方美芳,顶替父亲到丹阳市供电公司工作。父亲提醒她:“进了单位一定要主动学,肯吃苦。”她向父亲承诺:“您放心,我一定把工作干好!说到,一定做到!”

  刚上班时,面对各种电缆电线和仪器,方美芳一窍不通。没人知道这只“笨鸟”每天早晨究竟是几点钟来上班的,因为同事们来得再早也只是第二名。看到方美芳时,她或正做着班前准备工作,或正在自己的小本本上记着、看着什么。白天,只要有人讲起仪表、仪器,她就凑上前仔细听、用心记;晚上,她挑灯夜学从老师傅那里借来的技术书,有心得就记下来。

  短短一年,方美芳的学习笔记就记满了厚厚的三大本。如今,这三个本子,已经成为电气试验班一批批新员工的入门“学习宝典”。方美芳也从一个“ 门外汉”变成内行,并自学取得函授中技学历,以及变电检修和变电一次设备安装高级工资格 。

  虽然身为女子、身材娇小,方美芳因为对父亲的一句承诺,义无反顾地干起了电工这个“男人活”:31年来,她6个手指头常年裹着创可贴,参与敷设电缆1000多公里,安装电缆头8000多个,抢修电缆近200次,参与40余座变电站和上千个客户配电房的安装投运及改扩建工作,用行动践行对父亲的承诺。

  创新报国——获国家专利30多项

  

  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在研究创新课题

  2006年,方美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时,她承诺:“党培养了我,我要创新报效祖国。”

  更换电缆,施工人员需借助吊车将放线盘吊起之后拖出线缆。但有些地方吊车无法进场作业,加上有些电缆特别重,费时费力。方美芳和同事们琢磨,通过液压装置调整架子高度 支撑起放线盘,电缆放线速度提高20%,这种新型电缆放线架获得国家专利并在全国推广。

  在高高的铁塔上敷设电缆,原先要在铁塔上先安装一个支架,各种工具至少重8吨。方美芳 经过七八次试验,用一根可长可短、360度旋转的螺杆连接,成功开发出“电缆夹具及抱箍”,节省至少500斤钢材、车辆使用费和半天时间。方美芳说:“这省下的可是真金白银啊!”

  2010年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钻研业务搞技术革新。她把工作以来摸索出的“绝活”写成20余本心得体会,发挥劳模传、帮、带的重要作用,带领年轻一线员工积极钻研业务,推动技术创新,共获国家专利30多项,并得到推广应用,为客户省下上千万元。

  

  方美芳带领党员服务队进乡服务

  热心慈善——助近万名布依族孩子完成学业

  在不忘初心、创新报国的同时,方美芳还挤出时间开展扶困助学活动。

  2004年起,在方美芳的倡导下,她所在单位丹阳市供电公司与贵州山区多所学校结对帮扶,她和她的同事们筹集800余万善款和260余万物资,帮助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坡帽小学7000余名布依族孩子完成学业。与此同时,2003年“非典”爆发,方美芳将他获得市劳模后所得奖励3000元全部匿名捐出。

  由于工作刻苦、业绩突出,方美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 、江苏最美职工、2016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敬业奖、国家电网公司焦裕禄式的好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宏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十九大大会。(余宽平 季明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