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我国首台小型数控篆刻机23日在镇江通过鉴定
2019/11/23 16: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篆刻家添翼,助初学者入门。流传千年的篆刻技艺及工具,终于有了重大革新。我国首台专门用于刻治印章的机器——小型数控篆刻机,23日在“篆刻重镇”古城镇江通过鉴定。

  

  大众篆刻,作为传承和保卫汉字的一种方式,近年来越来越被各方重视,在镇江更是风生水起。而用电脑操作篆刻,不仅使篆刻这一古老艺术更接地气,普及更有底气;同时,还使更多的人走近篆刻、爱上篆刻,包括广大中小学生。

  正是在这一主旨指导下,为更好地推广普及大众篆刻艺术,近年来,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把研制和和改进小型篆刻机,列入技术攻关课题。经过多部门和有关高校研制人员共同努力,今年七月份第一台样机诞生。此后,在试用实践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目前已完成产品定型。

  记者现场看到,这台小型数控篆刻机体积和台式电脑相当,使用简便。但数控篆刻机中却植入了功能强大的软件系统,能设计秦汉古玺、浙派、皖派、歙派等各种风格的印面。现场演示时,既能精细、精美、精准体现篆刻家印稿的线条效果,又能满足一般入门级的爱好者,用电脑选择书法字体并自动生成印面。

  

  而印桌式夹具,也使印材的装卸十分方便。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多次实验,这台机器对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等常规印材驾轻就熟。此外,对传统刀具难以下手的木头、铜、玉、牛角、水晶、竹根等特殊印材,手到擒来,可大显身手。

  23日的鉴定现场,镇江市发改委、质检局、科技局、工信局、南京、常州、扬州和朱方印社的专家学者组成了鉴定委员会,与会专家学者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仔细审查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检测报告、科技查新报告以及相关知识产权证明等鉴定材料。最后,经质询答疑和研究讨论,一致认为该小型篆刻机整体技术通过鉴定。

  通讯员 范德平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