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废叶变“金叶”,国内首个夏秋茶抹茶产品在这里生产
2019/12/03 18: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和春茶比,夏秋茶口感差,价格最高也只能卖到200元一斤,还不够成本,因此茶厂只有春季才开工,一年中剩余的三季还要倒贴成本打理茶园。茶厂不开工,没有收益,茶农没有事做只能外出打工。如何将废叶一般的夏秋茶变成“金叶子”?在镇江丹徒,一家茶企另辟蹊径,在国内首次用夏秋茶制作抹茶,口感接近用春茶制作的日本抹茶。记者今天来到镇江市水木年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小批量生产实验已经结束,明年规模化生产后,当地万亩茶园只收一季、茶农外出打工三季的传统将成为历史。

  抹茶发源于中国,却兴盛于日本。日本抹茶采用口感好的春茶作为原料,成本高价格自然更高,基本都是上千元一斤。镇江市水木年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月霞告诉记者,夏秋茶口感苦涩,如果消除这种苦涩感,用夏秋茶制作抹茶完全可行:“当时我们也是到处寻找技术,后来通过‘科技镇长团’的介绍,找到了南昌大学的付桂明教授。正好付教授手里不仅有制作抹茶的技术,还有缓解夏秋茶苦涩的专利,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从研发到生产,汪月霞耗费了几年的时间,今年终于实现夏秋茶抹茶产品的小批量生产:“用夏秋茶做抹茶,不仅可以解决茶园一年歇三季的问题,还能大大降低抹茶成本,让普通消费者经常食用抹茶。目前我们的抹茶得到了‘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宋联可老师的认可并向镇江市场推广。”

  据悉,茶叶泡出的茶汤只有茶叶的30——40%营养成分,而抹茶则是保留了茶叶所有的营养成本,更易于人体吸收。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