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戎耀今生·镇江篇|网络货运新模式、兵哥哥网约车、智能眼镜,见证退役老兵们的第二春
2020/12/01 07: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30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踏上了为期5日采访的第一站——镇江。

  爱国情堆起长长物流线

  施文进资料图(由本人提供)

  位于镇江润州区的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此行的第一个采访点。董事长施文进作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向采访团一行在操作间的大屏幕上展现了这个数字化网络货运新模式的工作过程。从2007年建立公司至今,惠龙易通的网络平台在全国已经有3150家加盟代理单位和326万会员,安置复转军人超3万人。2019年1-6月完成在线货运交易730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

  施文进资料图(由本人提供)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施文进觉得“要把爱国精神融入到创业当中去”。曾有多家外资公司找上门来要求投资,但施文进坚决拒绝外资入股。“未来惠龙易通要做自有资本和国家资本混合所有制的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物流平台。”虽然建立公司之后每天都有十几个小时扑在工作上,但是已经年过六旬的施文进丝毫没有感觉到苦:“我觉得我要报效祖国、为祖国出力这件事还没有完成,我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做到,才算完结。这也是我们军人部队一直延续的品质!”

  老兵创业反哺老兵 打造“兵哥哥网约车”

  江苏兵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产业基地“戎耀之家”

  镇江的第二个采访点,是由江苏兵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建立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产业基地。徐浩轩作为主创团队成员之一,在他眼里,综合产业基地就是退役士兵和军人家属们共同的大家庭,一说起江苏兵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心里就充满了骄傲。这家公司创立于2018年5月,他们始终坚持“老兵创业反哺老兵”的理念,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兵哥哥网约车”,在退役军人群体好中选优、确保党员、骨干分子优先入选,统一身份、统一服装、统一规范、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为广大市民提供“门到门、点到点”的新型出行模式。

  谈到创业的初衷,徐浩轩十分动情:“回到地方,每次听到分列式进行曲总是热血沸腾,浓浓军旅情怀让我萌生带着一帮战友搏击商海的念想。”聊到综合基地的现状,徐浩轩告诉记者,基地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主线,就“兵哥哥网约车”一项来说,加入的车主已经达到1760余人,主要由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组成,其中军人家属占了大头;除此以外,三年来,江苏兵创还牵头为当地的退役士兵和应届毕业生、农民提供招聘平台,共成功牵头就职600余人,并带动300余人创业,孵化16个创业项目。

  兵创产品

  其中最为让市民津津乐道的就是“兵哥哥网约车”。谈到原因,徐浩轩告诉记者,不少市民反映“退役军人开网约车,能让乘客提高安全感。”对于网约车主的选择上,“兵哥哥”也是有明确条件的,非军人家属是不能通过审核的,“参加了我们的车主都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荣誉感,这是部队给予我们的,也是我们创业的动力和坚持下去的重要力量。”

  退伍军人开发黑科技眼镜 勇闯国际市场

  虞强介绍马相伯文化

  丹阳的眼镜远近闻名,采访团的第三站就是位于丹阳主打智能眼镜开发的天禄电商有限公司。和其他电商公司不一样,采访团一来到天禄眼镜首先见到的却是位于一楼的马相伯史迹纪念馆,在介绍了马相伯的一生之后,总经理虞强带着采访团一行来到二楼的工作区,看到了他们的主打项目——新型智能眼镜开发。采访团的成员们依次试用了天禄眼镜开发的第二代运动型耳骨传导眼镜。

  丹阳天禄眼镜电商有限公司工作区

  作为一名从武警部队光荣退役的军人来说,虞强把在部队里养成的硬朗、干练,迎难而上、勇担重任的行事作风带到了工作和创业中。2013年成立的天禄电商有限公司,在他的努力经营下很快就有了巨大的发展。虞强不仅是实干家,也是一个筑梦者。在发展开拓国内外眼镜市场的同时,他还将传播家乡丹阳的文化精神、爱国情怀作为己任,不仅积极筹备了“马相伯文化研究会”,还将非遗产品乱针绣等地方工艺融入到了企业的品牌文化宣传中。这或许也是虞强和他的公司能够越走越远的重要原因之一。

  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文 滕升智/视频 朱信智/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