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全国文明村镇”丹阳红光村:山清水秀,靠的是“文明的力量”
2020/12/04 17:29  新华报业网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举行,丹阳市访仙镇红光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这是该市第七个荣获这一荣誉的村镇。丹阳市连续六届上榜的背后,都有哪些奥秘?近日,记者深入走访红光村。

  初冬时节的红光村,村内田园风光迤逦、河湖纵横交错、民宅错落有致,白墙黛瓦与小桥流水相映成景,宛若一幅江南醉美乡村的新画卷。

  “今年有好几只天鹅在村里水塘停留歇息,以前最多能在天上看到。”一见到记者,红光村党委书记孙银炳就兴奋地介绍起村里的新变化。原来,该村有一自然村叫做鸾集翔村,相传村庄上空有大群鸾鸟聚集飞翔得名。在孙银炳看来,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村里歇脚,既说明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水清鱼肥,更表明红光村的先天自然禀赋,没有在这代人手中丢失。

  红光村东邻常州,北接丹阳市丹北镇,丹东公路穿村而过,区位优越、风貌优美、民风淳朴。全村现有20个自然村,3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20人,以景观绿植、稻田、生态观光果蔬园等为代表的自然景观,构筑成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该村民营经济发达,拥有工业企业70余家,年产值近2亿元,生产的汽车零配件产品远销国内外。

  孙银炳介绍,近年来,红光村筹集资金800多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又投入1000余万元在鸾集翔自然村建设了日处理量50吨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栽植各类绿化树木2.2万余株,形成6大板块组成的景观效果。

  乡村环境,整治容易长效难。如何让山清水秀长久?红光村的答案是用文明的力量。作为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单位,红光村积极建设了红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了村“文明银行”建设,每户开设账户,每月评比积分。

  2019年初,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文明银行”管理系统在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进行试点建设。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筛选设定了5大类、60项文明行为细则实现积分管理,其中有46条加分项、14条减分项:环境卫生一票否决制,凡是环境卫生不达标的家庭,当月不参与评比积分;村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则可以加分。村民依照这些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换区“文明积分”,并凭借积分每季度兑换礼品。“我们这个积分兑换制不但有小礼品拿,还提高了我们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村庄搞美了,我们很乐意去做。”村民孙国栋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兑换了一个垃圾桶、两瓶洗衣液,东西不贵,都是家里用得上的。

  “这个活动真好,不仅可以改善村居生活环境,还促使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文明行动、传播文明新风。”该村卫生保洁员于川林介绍,以前,一些村民总会将垃圾扔在自家门口,需要他前来收拾。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每个村民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甚至一些村民看到地上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在“文明银行”指引下,一股文明新风尚在红光村迅速形成,在村慈善工作站建设过程中,仅仅七天的时间,村民就自发捐款90余万元。

  据悉,目前丹阳市已经建成12个镇级文明实践所,192个村级文明实践站,1000余个文明实践岗。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告诉记者,“季子挂剑”的故事就发生在丹阳,他们深入挖掘季子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钱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