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绿色+能源” 开启岛城小康新模式
2020/12/08 10:04  金山网  

  金山网讯 每天早上扫码骑乘“小黄车”,骑车10分钟到滨江公园锻炼已经成为了王志勇的一个生活习惯。沿着5公里长的走廊,他会慢跑上半小时,再去光伏驱动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一会儿。“只要扫一下这里的二维码,就能知道今天上午的运动量,还挺方便的。”王志勇向记者介绍起了公园最新配备的光伏智能建设设施。光伏发电、零碳排放、生态共存让这座公园成为小岛扬中时新的打卡地和锻炼好去处。

  “零碳园”——滨江公园

  扬中,长江中的第二大岛。2016年底,扬中和甘肃的敦煌、新疆的喀什一起入选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迄今5年,扬中市以光伏为指引,不断拓宽能源在地方发展中的应用实践,以绿意铺就绿色能源岛时代的小康新生活。

  光伏赋能的全新生活

  家住扬中八桥镇万福村的老徐今年74岁,老伴年迈,49岁的女儿听力一级残疾,劳动能力有限,外孙还在上初中,是村里的低保户。

  2018年,在了解情况后,八桥镇政府为他们一家装上屋顶光伏系统,每年为该家庭带来3000元左右的效益。

  “光伏扶贫是八桥镇政府最新提出的一项扶贫举措,旨在通过集资或者镇政府出资的方式,为有条件的贫困户加装光伏电站,与他们共享光伏收益。我们所也会定期对台区内的贫困户开展免费的光伏运维。”对于光伏扶贫,八桥供电所的薛玉峰介绍说。在他负责的台区内,像老徐这样的情况有65户。2018年至2020年,八桥镇为全镇200户贫困居民安装上了光伏屋顶,带来扶贫的“阳光收益”近60万元。

  光伏发电

  “扬中是全省分布式光伏覆盖率最大的县级市,截至今年10月,分布式光伏用户达到了12366户,约占全市总用户的五分之一。”对于扬中光伏安装的概况,国网扬中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忠介绍道。

  2016年,扬中光伏装机容量仅只有161千瓦,五年过去了,光伏装机容量增长1000倍以上,如今,在自家住的小洋房上安装光伏已经成为扬中居民间的新风尚。光伏也在商铺节能减排、公园投资建设、乡镇扶贫攻坚等方面不断发挥作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问题解决思路。

  能源示范的长江保护

  “今年河豚节期间,全市的河豚有不少都来自我们公司,销售额也翻了一番。”今年5月10日,扬中市江之源渔业养殖公司负责人李小网谈及今年河豚节的销售量喜形于色。

  江之源渔业养殖公司

  2020年1月,长江开始实行“10年禁捕”,而另一方面,扬中地方文化特色品牌“长江河豚节”也开到了第十七届。

  “今年又要禁捕又是疫情,为了筹办好今年的河豚节,让地方美食继续原汁原味,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疫情与长江禁捕的双重压力下,对于今年河豚节的举办,很多地方工作人员坦言压力很大。

  河豚作为春季长江洄游的特色鱼种,在现代化渔业养殖技术的帮助下,早已实现了“自给自足”。“现在养殖河豚和野生河豚相比,毒性更小、肉质更好,借助河豚节的品牌,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博联长江水产的老板周桂武提起野生河豚和养殖河豚的区别如此介绍道。他从1996年就开始从事水产生意,每年繁忙季节,一天就能卖出300斤河豚。

  餐桌上的河豚得以成为大众美食,得益于近年来河豚养殖技术的推广。增氧泵、全自动水温控制、流动水泵,各式各样的全电养殖设备,让食客们在“禁捕”时代也能一饱舌尖上的口福。

  “今年9月,我们刚刚向长江与附近流域投放鱼苗2万尾。用能精准之后,鱼苗的成活率也较往常要高。”刘兴国是江苏省淡水养殖研究所的研究员。他所在的扬中基地是一家省级渔业技术研究中心。作为长江保护的先锋军,该研究所承担着水体检测和鱼苗培育的双重责任。

  “今年我们和扬中市内两家淡水养殖研究所进行合作,在所内加装了一套‘能效检测系统’,通过这套系统,能够直观看到所内各类全电养殖设备的用电量,搭载用能分析,通过电力数据,让整个研究所的鱼苗养殖更加直观。”国网扬中供电公司市场拓展负责人方熙程介绍道。

  绿意小岛的小康实践

  “前段时间在供电公司办理了增容,我就把老的液化气灶更换成电气厨具,果然工作间比之前凉快,也更好操作,确实好用。我算了一笔账,比液化气还便宜不少。”8月20日,供电公司市场班工作人员回访客户时,扬中市八桥镇一位生产加工咸秧草的苏长兴高兴地介绍着新置办电厨具等设备。

  秧草是扬中当地的风味野菜,一年产出两季,可与河豚混煮,也可单独腌制制作成风味小菜。据悉,苏长兴所在的绿杨加工厂是扬中重点扶持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目前,扬中当地有生产咸秧草的企业30余家,大部分是小容量的家庭式企业。

  “以往种秧草只需要小半亩地,够去菜市场卖就够了,今年几家加工厂来收购,我又加种了三亩地。”耿爱民是扬中市八桥镇当地菜农,因为苏长兴的加工厂需求增加,他今年又特意加种了三亩秧草种植,年收入增加近万元。

  “农副产品加工是扬中近年兴起的产业,想要做好,就要发扬地方特色。我们对市内涉及该产业的加工厂进行摸底排查,给他们因户制宜地制定供电策略,帮助他们走出特色的工作。”提及扬中的农副产品加工,方熙程介绍道。据悉,2019年至今,扬中供电公司累计帮助厂家完成全电改造36户,帮助企业节约用能成本52万元。

  “下一步,我们打算建立相关平台,将同类企业耗电量进行比对,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帮助农户节能减排,为后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经验案例。”王忠介绍道。(黄楠)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