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江苏镇江:打造农村"实境课堂"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4/05 20:38  金山网  

  金山网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近日,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联合区级机关部门和党建联盟单位,共赴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重温了入党誓词仪式,重忆新四军英勇奋战的革命史,追寻历史足迹,追思革命先烈。

  韦岗街道位于高骊山东侧,地处镇江市西郊,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是目前润州区唯一的革命老区。新四军挺进江南第一战—“韦岗伏击战”就发生在这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韦岗街道以韦岗伏击战纪念馆为核心,以初心主题园为半径,发挥“初心之旅•红色基因”实境课堂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让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全方位延伸红色阵地

  “韦岗战斗给我们留下的战斗作风和战斗精神是永恒的,这是学习党史生动的‘教科书’。”韦岗村党员汤朝阳在初心主题园参观学习时感慨道。

  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

  街道立足辖区红色文化底蕴,拍摄韦岗战斗VR视频,收录了韦岗战斗遗址、纪念碑等烽火记忆,由“红色宣讲团”成员进行讲解,将韦岗战役娓娓道来,用韦岗战斗精神振奋人心,把“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变成党史学习的“活教材”。

  为了进一步扩大韦岗战斗红色精神的辐射效应,实现农村党员“就近学、方便学、灵活学”,街道依托初心主题园,通过丰富红色活动阵地场景,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中开辟红色阵地,融入韦岗战斗精神元素,聚力打造“红色学习圈”。为了增强红色教育的体验感和互动感,街道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对韦岗村船山组进行整体美化打造,融入红色文化元素,美化乡村乡景,实现了红色阵地“向基本公共服务、向山水文化旅游、向美丽乡村建设”的全方位延伸。

  多形式亮化红色品牌

  街道在挖掘并用好红色资源的实践中,提炼出“首战必胜、探索进取、担当创新”的新时代韦岗精神,用生动鲜活的形式讲好初心故事,抓实红色教育,打造“红色印记·胜地韦岗”品牌。

  党员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确保红色教育全覆盖,街道不断充实“红色宣讲团”力量,用好“红色小喇叭”,采用送学上门等方式,及时传播红色声音。通过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专家授课、轮流讲党课、主题分享会等方式,课堂教学+视频教学相结合,专题学习《我和我的信仰——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光影记忆》,进一步激发党员学党史的热情。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让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为了扩大韦岗战斗精神影响力,街道联合7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区级共建部门等,聚合优势资源,成立“红色引擎”先锋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任务,彰显“红色正能量”。

  多维度传承红色精神

  “上次我提了个建议,没想到街道这么快就把原本坑洼的路面修平整了,这下走在路上方便多了!”“前两天我家门口的排水沟被改造过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家里被淹了,感谢街道帮我们做了一件大实事!”韦岗街道群众接受采访时说。

  高骊蓝”志愿联盟开展植树护绿活动

  为了更好的激活红色动能,传承红色精神,街道精心设置了“网格提事点”,32名党员志愿者作为“民情收集员”,每周沉入村组、走访农户,广泛收集群众民意诉求,切实将网格阵地打造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家园”。同时,推动红色精神落实到自觉行动上,壮大“高骊蓝”志愿服务联盟力量,定期开展村庄环境整治、高骊山垃圾清理、生态环保植树、平安义务巡逻等特色志愿活动,用行动擦亮红色名片。(孔珊)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